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活动风采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为全体检察人员上专题党课

时间:2018-06-26 10:12:1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立97周年,激发特区检察院重整行装再出发的的豪情壮志,6月25日上午,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特区检察工作新局面”为主题,深入浅出地为全体检察人员讲授了一堂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党课。
  授课中,张健围绕检察工作要立足于汕头发展大局、着眼于时代所需、满足于群众所盼,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着重分析了“检察自信来自哪里、正确的监督理念是什么、强化法律监督要怎么做、对标特区检察工作新要求应怎么干”等重大问题,这对于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坚定信心、明确方向、凝聚力量,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特区检察院重整行装再出发、努力创建汕头检察新品牌具有深远重要意义。
  张健指出,要推动特区检察工作创新发展,必须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把讲政治作为新时代检察工作的根本要求,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道路。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激荡特区检察院再出发的豪情壮志;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到检察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把检察工作与党委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精准对接,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为特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张健要求,要切实扛起肩上沉甸甸的政治责任、法律责任和社会责任,加大犯罪打击力度,为汕头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保驾护航。围绕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服务特区新发展, 严厉打击侵犯企业家财产权、创新权益及经营自主权等犯罪,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坚决捍卫国家政治安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维护公共安全,深化检察环节社会矛盾化解,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法治汕头建设;检察机关要成为练江流域综合整治最有力的“法治武器”,以“零容忍”态度重拳出击,绝不让实施环境污染违法犯罪的企业经营者、幕后实际经营者及参与者逍遥法外。
  张健强调,新时代特区检察事业是我们一起干出来的!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自信,确立检察工作发展着力点和新的增长点,全力打造新时代法律监督新标杆。加强业务能力建设,实现法律监督职能新水平、更高位的回归;树立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实现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的统一;突出抓好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增强监督刚性,通过全面办案强化新时代法律监督;认真探寻总结检察活动基本原理和法律监督规律,准确把握法律监督的趋势和走向,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实现新发展。
  张健要求,要谋发展重自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锤炼“五个过硬”检察队伍。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不断提高办案质效和司法公信力;按照市委“深刻认识自我、全面提升自我、不断超越自我”的要求,始终抓紧业务能力建设,着力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落实“两个责任”, 坚决整顿“慵懒散浮拖”,坚决查处检察机关违法违纪案件;重视基层一线,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让年轻干警在汕头检察奋斗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事业能出彩。
  张健强调,进入新时代,要理直气壮讲“特区检察院”,找准特区检察机关新定位,与汕头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做好特区检察院品牌创建这篇“特”字文章,打造一批在全国检察机关能够叫得响、立得住的特区检察品牌。要大力弘扬特区精神,全面学习对标全国、全省先进地市级检察院,自我加压、闻鸡起舞、日夜兼程,奋力开创新时代特区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推动特区再出发、再创汕头新辉煌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张健的党课报告站位高,旁征博引,含义深刻,在全体检察人员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将进一步深刻领会报告对新时代汕头特区检察工作提出的新思路新期待新要求,提高政治站位,牢记使命担当,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新的更大作为奋力开辟新时代特区检察工作新境界,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在特区检察工作实践中结出丰硕成果。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