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活动风采

汕头市检察院举办“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检察开放日活动

时间:2018-05-30 10:21:1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增强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晓度和认同感,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健康发展,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统一部署,5月28日至31日,汕头市检察院在全市检察机关集中开展以“关爱祖国未来,擦亮未检品牌”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出席相关活动。
  此次开放日活动邀请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学生代表、家长代表,以及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律师协会等单位领导和省、市新闻单位记者走进检察院,通过实地参观检察机关办公办案场所,召开新闻发布会、征求意见座谈会,举行汕头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帮教服务队授旗仪式,宣布开通“汕头未检”微信公众号,举办未成年人法治宣传图片展,以及“走出去”到市聋哑学校开展“法治进校园”授课讲座等系列活动,让社会各界人士更直观地感受检察机关和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零距离了解检察机关在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方面的举措和成效,进一步提高检务透明度和司法公信力。
  在“检察开放日”活动座谈会上,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等单位领导和各界代表对我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对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等工作各抒己见、把脉出招。
  张健检察长认真倾听了大家的意见建议并逐一作记录,他指出,与会代表的发言体现了“三关”:一是关注,各单位领导、各界别人士的意见建议都突显对少年儿童司法保护的关注;二是关心,大家的建言献策针对性强,对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擦亮未检品牌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是对我们工作的关心;三是关爱,大家都对检察工作特别是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提出新要求新期待,体现对祖国未来的关爱。
  张健检察长指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更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所在。检察机关将对各界代表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进行认真梳理,同时要从四个方面进一步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来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对于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意义重大。全市检察机关要积极回应人民群众未成年人司法保护需求,为未成年人提供全面综合司法保护。二要坚持主责主业,围绕法律监督来推进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要抓住未检办案这一核心业务,坚决惩治严重危害中小学生身心健康的校园欺凌和暴力犯罪,严惩性侵害、拐卖、虐待幼儿犯罪,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权益保护等工作,全方位履行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职责。三要完善职能机制,加强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社会化建设。特别要动员社会力量共同做好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努力推动建立我市涉罪未成年教育帮扶基地,形成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合力。四要提升工作品质,擦亮汕头未检工作品牌。要通过队伍政治业务素质建设,加强和改进工作,破解工作难题,提高工作成效,进一步打造汕头未检特色亮点。特别要通过法治宣传帮教服务队和“汕检姐姐在身边”等品牌工作项目,不断深化“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在青少年法治宣传方面努力做到“三个全覆盖”,即城乡全覆盖、普通学校特殊学校全覆盖、线上线下全覆,扩大法治宣传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推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共同创建平安校园、法治校园。

  张健检察长强调,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是我市检察机关深化“阳光检务”,主动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确保检察权正确行使的一项重要举措。接下来,全市检察机关将以此次活动为新起点新动力,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新要求,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奋力开创新时代汕头检察工作新局面。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