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活动风采

六大亮点!市检察院公开通报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

时间:2018-05-30 10:18:3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5月30日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通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发布会由市检察院新闻发言人、办公室主任郑瑞洲主持,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蔡少芬通报相关工作情况,并与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科长黄业山一起答记者问。
  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深圳特区报和本地新闻单位的记者,部分全国、省、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市检察院人民监督员、家长代表、学生代表,以及团市委、市妇联、市教育局、市关工委、市律师协会等单位领导参加发布会。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保障和改善民生,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部署要求,不断加大惩治和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进一步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撑起一片法治的蓝天。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市检察院专门成立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各区(县)检察院也设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办公室,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的案件以及未成年人犯罪案件都归口到未成年人检察部门办理,实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法律监督和犯罪预防一体化工作模式,努力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专业有效的关爱、救助,不断提高未成年人司法保护质量和效果,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亮点1:依法从严从重,严厉打击侵害未成年人犯罪
  全市检察机关始终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保持“零容忍”态度,坚持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打击,发挥惩治犯罪的震慑效应,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2017年至2018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各类侵害未成年人人身权利犯罪案件199件277人,提起公诉206件322人,罪名主要包括故意杀人、故意伤害、强奸、猥亵儿童、拐卖儿童、绑架等。在办案中,注重加强公检法之间的协调联动,对重大突发案件快速反应、迅速打击,确保及时准确有力指控犯罪。
  亮点2:坚持少捕慎诉,依法妥善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
  在办案中坚持“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充分落实特殊保护的刑事政策,最大限度地教育挽救误入歧途的孩子,让他们回到人生的正轨,真正做到挽救一个孩子、帮助一个家庭、造福整个社会。2017年至2018年4月,全市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未成年人犯罪案件262件419人,提起公诉254件361人,不批准逮捕67人,不起诉24人,未成年人不捕、不诉率稳步提升。认真落实未成年人特殊程序和制度,积极开展法律援助、社会调查、心理辅导、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工作,让未成年人感受司法的温度,促使其良知觉醒,为其重返社会打下基础。
  亮点3:强化法律监督,做到既打击犯罪又维护权利
  去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未检部门通过加强侦查活动监督、积极引导侦查取证、强化追捕追诉、开展审判监督,共监督漏罪漏犯25人,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10人次,发出检察建议3件3人,对侵害未成年人重罪轻判提出抗诉1人,对法院认定事实错误抗诉1人,1件获得法院改判,1件省检察院已支持抗诉。比如:黄某陈因犯猥亵儿童罪一审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量刑畸轻,经澄海区检察院依法抗诉,市中级法院改判其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性侵未成年人的犯罪分子得到应有惩罚。
  亮点4:探索精准帮教,努力挽救感化涉罪未成年人
  澄海区检察院未检部门经多方共同努力,分别与汕头市河南商会、广东省广西商会粤东办事处、汕头市某塑胶玩具实业有限公司签订了观护帮教协议,合作设立了3个“未成年人观护帮教基地”,为不捕、不起诉涉罪未成年人创造观护条件、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与工作机会。濠江区检察院探索对犯罪未成年人实行监管预防,及时实施回访教育和心理疏导,帮助其顺利服刑改造和重拾信心,防止重新犯罪。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共对91名不捕、不诉的未成年人开展跟踪回访,引导他们走入正途、实现自新。
  亮点5:开展司法救助,关爱刑事被害人和困境未成年人
  全市未检部门上下联动,与有关单位、部门加强协调,发挥合力,着力保护关爱刑事被害人和困境未成年人,去年以来共发放司法救助金约20万元。市检察院还向市委政法委请示汇报,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协助将符合条件的被救助人纳入社会救助范围,同时加强与学校的沟通,为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的未成年子女减免学杂费、提供生活补助、申请国家助学金等,帮助特殊未成年人尽快走出心理阴霾和经济困境。
  亮点6:深化普法宣传,积极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
  注重未成年人的普法宣传教育,通过与教育部门联合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进校园”“百堂法制课进校园”等法治宣讲活动,打造全市法治宣传工作的检察品牌。去年以来,市检察院共派出检察干警到全市98所中小学、中等职校开展法治宣讲145场次,讲授了以“防范校园暴力”“远离毒品犯罪”“预防网络犯罪”等为主题的法制课,发放法治宣传资料3万多册,近14万人次受教育,在社会上营造了关心爱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在发布会记者提问环节,蔡少芬、黄业山还就性侵未成年人犯罪、校园暴力犯罪、未成年人涉交通安全犯罪等情况作了通报并提出防范对策建议,同时就附条件不起诉、法治进校园等问题与学生小记者进行互动交流。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