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务公开 >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

市检察院推出九项措施加强对市“三大经济带”建设项目专项预防工作

时间:2010-03-10 10:31:3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规划建设“东部城市经济带”、“工业经济带”和“生态经济带”,是市委、市政府按照“东西扩延、南北对称、中心带动、区域协调”的总体要求,以及建设现代化港口城市、区域性中心城市、生态型海滨城市和国家经济特区的城市发展总目标提出的城市发展战略。市检察院充分认识加快“三大经济带”规划建设的重大战略意义,自觉把做好重点建设项目的专项预防作为服务大局的重中之重,为此专门成立预防工作领导小组,并于2009年10月制订《汕头市人民检察院关于对市“三大经济带”建设项目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的意见》,出台九项有针对性的预防工作措施,确保政府投资安全和“三大经济带”各个建设项目达到“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的目标,得到了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一、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
  市检察院和市“三大经济带”开发建设主管部门要建立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制度,一般每半年召开一次预防职务犯罪联席会议,互通情况,对新动向、新特点、新问题进行探讨,研究措施,部署工作。
  二、建立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制度
  市“三大经济带”开发建设主管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结合各种专项学习教育活动,采取多种有效的形式对党员干部开展党纪、政纪、法纪教育活动,提高自主预防能力。市检察院要结合办案,通过举办讲座、以案释法、剖析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宣传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成果等多种形式,揭露职务犯罪的手段和危害性,积极参与建筑领域廉政文化建设,促进项目管理人员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增强法制观念,为预防职务犯罪营造良好氛围。
  三、建立预防咨询制度
  在招投标、预决算、材料采购、设计变更、质检验收和审计等重点环节,为项目建设各方提供预防咨询。为强化管理与监督,保证制度的落实,市检察院可应预防单位邀请参与预防单位组织的监督检查活动,在参与检查的过程中给予咨询,及时发现项目建设相关单位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建议实施补救措施,协助项目建设相关单位增强监督检查的效果。
  四、建立预警预测和警示警告制度
  要围绕工程建设中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隐患、非规范职务行为以及衍生职务犯罪的因素开展预防调查,及时分析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准确把握职务犯罪的规律特点,向具有管理、监督、纠正权的领导、部门通报情况,并在此基础上建立预警预测和警示警告制度。发现工程建设管理部门以及参建单位存在以下情况时,应以书面形式向其发出预防警示警告通报:(1)发生职务犯罪重大隐患和苗头性、倾向性问题;(2)发生严重违反廉政制度规定事件或者其他严重违规、违纪、违章事件;(3)发生举报线索增多、舆论反应强烈的问题;(4)存在其他诱发职务犯罪潜在因素。
  五、建立预防调研制度
  要围绕工程建设中可能引发职务犯罪的隐患、非规范职务行为以及衍生职务犯罪的因素开展预防调研,注意总结重点项目建设职务犯罪的规律特点,并向有关领导及部门通报情况。如发现建设项目在管理制度方面存在漏洞或工程建设中有违规违纪问题、存在职务犯罪隐患和出现职务犯罪苗头时,要及时提出书面检察建议,帮助有关单位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切实预防和减少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
  六、建立行贿犯罪档案查询制度
  市“三大经济带”项目建设进行招投标前,都应对报名投标单位进行行贿犯罪档案查询。检察机关要积极受理并及时给予查询。发现有行贿犯罪记录的投标单位,招标单位应对其采取必要措施,并将处理情况反馈检察机关。
  七、建立信息交流和情况通报制度
  市检察院要及时向“三大经济带”开发建设主管部门了解工程建设进度、工程招投标、重要物资采购、资金拨付、质检验收、工程审计等重点环节的实施情况、完善内部管理监督制度以及查处工作人员违法违纪案件情况,通报上级关于在建设领域开展预防职务犯罪工作的指示和要求,通报工程建设中的职务犯罪案件查处情况和对犯罪原因、规律、特点的分析,提出预防对策。要充分发挥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的作用,如发现有行贿犯罪记录的单位投标,应主动向各经济带项目建设主管部门通报情况。
  八、建立工程建设跟踪、巡查、暗访制度
  市检察院要对工程进展进行全面跟踪,确保工程进入哪个环节,预防工作就跟进到哪个环节。要派员与“三大经济带”开发建设主管部门联合组成巡视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工程进行巡视检查。施工和监理等单位应积极配合巡查组工作,如实提供相关资料,回答巡视组提出的有关问题。在巡视和检查过程中发现有违法违纪苗头,由巡视检查小组对其进行诫勉谈话,限期整改。必要时,市检察院可由预防、反贪、反渎等部门派员组成暗访小组,对工程建设过程中的征地、拆迁赔偿、工程招投标、大宗物资采购、大额资金调拨审核、工程施工质量等环节进行暗访,确保预防工作落实到每个环节。
  九、建立推行项目建设管理公开公示制度
  积极推行“工程项目管理十公开”,即:建设项目计划公开、项目审批结果公开、招标投标过程公开、征地拆迁管理公开、施工过程管理公开、计划变更管理公开、质量检查结果公开、合同履行情况公开、建设资金使用公开。帮助市“三大经济带”开发建设主管部门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在项目管理现场和各施工单位驻地共同设立公示栏,保证制度的落实,防止由于“暗箱操作”而诱发职务犯罪。同时要在产业园区设立举报箱、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栏或制作预防职务犯罪广告宣传,自觉接受监督,共同营造预防职务犯罪的良好氛围。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