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冈山分院学习的所见所闻所思

时间:2009-06-29 08:59:3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陈大伟


    2008年,中国检察官协会在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冈山分院举办第五期全国检察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笔者有幸参加了该次学习活动,在学习过程中也得到许多感受。
    一、关于火车、吉安和井岗山初次印象
    我们参加学习的14名同志于5月25日集中后,乘坐汕头开往武昌的列车前往井岗山。大概由于是淡季,火车上的旅客不多,我们乘坐的卧铺车厢也比较卫生、整洁。由于是晚上启程,因此睡一觉就到吉安市火车站,感觉不累。
    26日凌晨4时,我们到了吉安市火车站,该站建于九十年代初期,规模比汕头市火车站要小一点,但由于是中间站,人气比汕头市火车站要高很多。我们出站时还有中巴车经营者为了争夺客源发生争吵甚至打架的事件,让人感觉这里的管理并不很规范。后来我们要返汕的时候,也参观了吉安市,感觉还是要比汕头差一些。
    吉安市是江西省的一个地级市,是唐宋八大家之首欧阳修、南宋抗元英雄文天祥、前国家副主席曾庆红的故乡。井岗山市是吉安市下属的一个县级市。我们从吉安市火车站转车,又乘坐一个小时的火车后,到达了目的站井岗山火车站。
    井岗山火车站于2007年才建成,规模不大,但很现代化。出站后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岗山分院的小张同志来接我们,又坐了一个小时的汽车进山,才到达学院。井岗山市以旅游业和农业为主,经济发展程度不高,商品房价格一平方米在一千多元。
二、关于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岗山分院
    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岗山分院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就开始征地,后来因各种原因未能建设,2004年挂职任江西省院检察长的高检院副检察长孙谦积极向高检院打报告,要求启动建设。高检院十分重视,多方努力启动建设,于2007年9月建成。学院占地100亩,由前最高检检察长贾春旺同志题写校名,学院主要由9层高的主体大楼和后花园所构成,后花园是一座小山。主体楼又名“和谐楼”,建设、装修都十分气派,在平时没有培训任务的时候则作为宾馆对外经营。
    在井岗山,我们发现有很多行业或部门在此建有培训基地或宾馆,比如和我们学院相隔的有中煤集团建的中煤宾馆,还有金融系统、气象系统、军队系统等等都建有培训基地,可以看出国家各部门对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视。在我们学习期间,我们也感觉到井岗山的一切所见所闻对我们心灵的震撼。高检院在井岗山建设国家检察官学院分院是很有必要的,相信以后我们汕头检察机关有更多的同行会到那里参加学习或培训。
    三、关于第5期全国检察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
    第5期全国检察理论研究骨干培训班由中国检察官协会主办,江西省检察官协会和国家检察官学院井岗山分院协办,共有近5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检察官参加培训,授课老师包括高检院副部级专职委员戴玉忠和中国法学界三位赫赫有名的教授储槐植、卞建林和梁根林。
    其中戴玉忠专员的授课有一天时间,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戴委员是高检院老资格的检察官,长期从事检察理论和实践研究,曾经挂职任广东省院副检察长,现在还兼全国人大内司委委员职务。戴委员的家庭是典型的法律家庭,他妻子在公安部工作,两个儿女一个在最高法工作,一个从事律师工作。因此他家经常举行法律辩论会,最后都是警察说了算——“吃饭了!”……戴委员的授课既贴近检察工作,又有理论支持。从他的讲课中,大家可以感受到现在国内外对中国特色检察制度有一种怀疑的思潮,集中在:一、检察机关是不是司法机关;二、检察机关拥有职务犯罪侦查权是否合理。按戴委员的观点,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司法机关,职务犯罪侦查权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一个重要手段,世界上大部分的大陆法系国家的检察机关也被授予职务犯罪调查权。
    其他三位教授的讲课也很精彩,理论程度很高。但总体感觉现在法学界和司法界的交流还远远不够,法学研究和司法实践有些脱节,造成有些理论学员听不懂,有些司法实践法学老师无法理解。由此笔者想起以前读大学时,我所就读的法律系是由学校和北京市海淀区检察院共建,海检派出多位检察官到我们系授课,授课内容包括刑法、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学、西方法制史等等,我觉得这种做法很好,直接拉近了法学界和司法界的距离,既提高了法学学生的实践意识,又促进了检察官的理论研究。因此,我在想以后有条件的话,建议市院是否也可以和汕头大学、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的法律院系共建,派检察官到上述院系授课,这是一件双赢的事情。
关于井岗山
    井岗山位于赣湘边界,是由连绵几百里的山群所组成,每座山都是郁郁密密的树林和竹林所组成,遥望连绵不绝的群山和树林,让人不得不感叹这确实是打游击战的好地方,也终于理解为什么蒋介石的十万大军在那里愣是拿红军没办法。在井岗山我们参观了革命博物馆、烈士纪念塔、毛主席旧居等一系列革命馆址,给人的心灵震撼很大。到了井岗山,你才知道人民的江山是如何打下来的。到了井岗山,我们才知道我们应该怎样去珍惜目前的幸福生活。到了井岗山,我们才真正明白我们要感恩,要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奋斗。在革命烈士纪念塔内,其中有一层四面墙上密密麻麻的写满了烈士的芳名,令人震撼。共和国是由多少革命烈士的身躯所铸造出来的啊!这一代代的革命者,他们既是不幸的,也是有幸的。不幸是因为他们生长在那个兵荒马乱的时代,他们的生命是如此短暂。有幸是因为他们生长在一个激情燃烧的岁月,当所有的人都感受到他不属于自己,他愿意为国家和民族去牺牲自己的时候,还有什么不能实现的呢?虽然他们的生命很短暂,但是都绽放出夺人的光彩,照亮了人类历史的长河。因此,我们在井岗山看到了70多年前,有千万人,吃着红米饭,喝着南瓜汤,甚至经常连这些都吃不到、弹尽粮绝的时候,他们还仍然保持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仍然坚信有一天革命一定会成功。
关于前陂村
    临近学习的时候,我们参观了一个特殊的村庄——前陂村,刚开始导游把她推荐给我们的时候,我们甚至觉得不感兴趣,一个破村庄有什么好参观的。但是,当我们走进这个村庄的时候,我们都觉得不虚此行。我们没有想到,这么一个小小的村庄,在封建时代出了六位朝廷二品大员,在革命时期和现代,出了六位将军。我们也没有想到,这么一个小小的村庄,竟集中国风水学于一身,在这里明宋祠堂的每一片砖、每户普通人家的每一个门的设计,每一条村道的设计,都有风水讲究。在这里,也有毛泽东故居、曾山故居等革命遗址,让人感动在吉安,“革命”二字无处不在。特别是在一个将军的故居里面,我在墙上看到一段文字,让人感到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就藏身在这个小村庄里。遗憾的是,我当时忘记把它抄下来,只记得它的大概意思是:中国其实人多资源少,因此道德规矩是最重要的,不能违背,这样社会才能有秩序。而最重要的是耕读二字,讲究日出而耕,日落而读。晴天而耕,雨天而读……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