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确立正确人生追求 塑造积极向上青年检察官形象

时间:2009-08-10 10:47:3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市院公诉科副科长     刘晓媛

    今天,我们青联委员集中学习李源潮部长题为《中青年干部要有积极健康的人生追求》的讲话,刚才几位同志谈了自己的体会,我感觉谈得都很深刻,很受启发。李源潮部长关于中青年干部应该始终坚持“四个追求”的讲话对我们青年检察官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下面我分别从四个方面来谈谈我的一些学习体会。
    一、关于追求理想。李源潮部长指出“中青年干部要追求理想的实现,为党和人民干事,而不能追逐个人名利。”“追求理想是个奋发向上的过程,也是个升华人生的过程。”青年干部应该有正确的理想追求才能有积极向上的人生。具体对青年检察官而言,理想追求应该体现时代、职业特点,检察官最基本的职责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人民群众利益,维护法律尊严,我们的理想应该充分地体现这一点,而长远理想应该是为建设一个更人性化、更法治化、更公开公平和谐有序的司法体制而奋斗。只有树立理想,才能给我们的工作以正确指引,不是单纯为工作而工作,得过且过,而是不断改进,不断完善。
    二、关于追求知识水平的提升。“领导干部要比知识水平的高低,而不能比个人权威的高低。要把威信建立在领导素质与认知水平的提升上。”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应对社会转型期日益复杂的工作局面,对我们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快速发展进步的社会要求我们要不断加强学习,才能适应工作的新要求。就公诉工作而言,提高电脑办公、数字办公、法律、文字、说理等各方面的能力都是十分必要的。而随着个人工作岗位的变化,例如职位的提升,也需要我们在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方面要有相应的提升。
    三、关于追求人格道德的完善。完善人格魅力才能赢得他人真正的尊重。中国社会传统上有较为严重的“官本位”思想,公职人员的社会地位相对较高。检察官作为司法人员,是普通民众心目中敬畏的“官”,但我们要作的更多的是令人敬,而不是使人“畏”,令民众害怕的号“官”必然不会是好“官”。近年来许霆案、孙志刚案等事件的发生使司法机关的公信力受到较大影响,一些涉及司法高官的腐败案件也使老百姓对司法队伍整体的廉洁性产生怀疑。这种现象的产生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一部分司法人员没有树立为民意识,追求物欲的满足而忽视个人道德修养的完善,放纵私欲必会走上歧途。古人尚能日三省其身,我们青年检察官更应做到时刻警惕自身,努力培养节制内敛,风清气正的高尚品格。
    四、关于追求心灵的平衡和谐。李源潮部长在讲话中指出中青年干部在逆境中要保持心灵上的平衡与和谐。保持正确的心态,这一点对我们青年检察官十分重要。每个人的人生总有起伏,无论面对成功或挫折,均要保持平衡和谐的心态,胜不骄,败不馁。面对失败不能一蹶不振,也不能只知道怨天尤人,而是要及时调整思路,坚定信心,继续努力。面对成功不能得意忘形,保持沉稳心态才能使自己的心智不受一时的胜利所蒙蔽,才能不断朝正确的方向不断前进。
    最后,让我们以李源潮同志的“四个追求”为勉,为推进我们共同的检察事业前进而不懈奋斗!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