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让责任托起检察事业的一片蓝天

时间:2010-06-02 10:38:4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市院反渎局渎侦二科   张馥如

    今天我们主题论坛的题目是“素质、能力、责任、奉献”。谈到这四者,我觉得这都是成就事业的根本,四者密切相连,缺一不可,但既然是四者就必然有前后、轻重之分,我个人认为这四者中,责任是最关键的,下面谈谈我的观点,不对之处,请大家予以批评指正。
     首先我谈谈什么是责任。责任有丰富的内涵,可以从不同层次、不同形式来区分,可以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去认识。责任无处不在,存在于生命的每一个岗位。作为子女我们有孝敬父母的责任,作为父母我们有养儿育女的责任,作为丈夫妻子我们有维护家庭和谐的责任,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有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责任,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必然要对自己、对家庭、对集体、对祖国承担并履行一定的责任。责任是分内应做的事情,是一种客观需要,也是一种主观追求。
    其次,责任是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由之路。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都以责任相联结,都通过履行责任来体现,来升华。每个人只有在全面履行责任中,才能使自己的潜在能力得到充分的挖掘和发挥。每个人只有在推动社会的进步中,才能实现个性的丰富和完美。因为有了责任,你就有了做好工作的激情和动力,做起工作来就会积极、主动、用心,即使你没有这种素质,没有这种能力,只要你有一份责任,你就会想方设法的去做好,你就会自觉不自觉地作出奉献。牛玉儒以勤政为民、忘我工作诠释“生命一分钟,敬业六十秒”,桥吊工人许振超在普通岗位上创出世界一流的“振超效率”,乡邮员王顺友二十年如一日大凉山中用脚步丈量工作的苦乐,公安卫士任长霞以炽热情怀书写执法为民的人生壮歌,导弹司令杨业功用赤胆忠心浇铸共和国的和平之盾,医学专家钟南山在抗击非典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敢医敢言,科学家马祖光在实验室里以生命之火点燃科学之光,艺术家常香玉用德艺双馨八十人生唱响“戏比天大”……他们当中有素质高、能力强的医学家、科学家、艺术家,也有普普通通的桥吊工人、乡邮员,相信大家的想法一样,就是我们从他们身上感受到的最多的是一种品格,一种境界,这就是对国家、对人民、对事业的责任。因此,我认为素质、能力、责任、奉献当中,责任是最重要的。
    再者,责任是成就事业的可靠途径。责任出勇气,出智慧,出力量。有了责任心,再危险的工作也能减少风险;没有责任心,再安全的岗位也会出现险情。责任心强,再大的困难也可以克服;责任心差,很小的问题也可能酿成大祸。
    具体到检察工作,1、责任是我们成就检察事业的基石。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惩贪肃贿、审查批捕案件、对刑事案件提起公诉、支持公诉等职责,如果我们素质很高、能力很强,但我们没有责任心,查处职务犯罪不卖力,马虎应付,没有抓住查处的最佳时机,那么就有可能使贪腐罪犯得不到及时的惩处,而继续祸害社会,使国家遭受更大的损失;如果我们没有责任心,批捕、起诉案件不认真审查,随意批捕、起诉,那么将有可能使有罪的人得不到惩处,使无罪的人受到不公正的处理。如果我们没有责任心,办案拖拖拉拉,不按法定期限办理,那么将有可能造成超期羁押,侵害在押人员的合法权益。我们工作都做不好,社会的公平正义得不到维护,那我们还谈什么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因此,责任心是成就检察事业的基石,只有我们用心工作,才能正确地履行检察工作职责。
    2、责任是检察工作质量的保障。责任体现在工作热情上,体现在工作态度上,体现在工作作风上,体现在工作质量上。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个人有责任心,他就会热爱并忠于他的本职工作,就会尽心尽力,发挥自己最大的潜力投入到工作中,做到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负其责;就会把工作当成是一种需要、一种享受,干工作就会有无限的热情,不仅追求工作的数量,更会追求工作的质量。相反,一个没有责任心的人,做事敷衍,做人虚伪;做事马马虎虎,做人糊里糊涂,他根本不会把工作质量的好与坏放在心上。
    我们常说要么不做,要做就要做得最好,这就是对质量的要求。而要“做得最好”说到底还是与你的责任心有关。如果你办案的人只求完成任务,不办错案,那你只能就案办案,难以从中总结规律,指导今后工作;如果搞调研的人只求完成任务,得过且过,那么你也难以写出精品;如果你在搞活动的时候只是被动的按照上级的布置完成,那么你的工作只能是一潭死水,毫无亮点。相反,你认真工作,尽心办案,切实为民排忧解难,那么你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自然高大,检察的风貌自然也会焕然一新。因此,责任心是我们检察工作质量的保障,我们必须用心工作,积极创新思维,提高工作质量,更好服务工作大局,促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3、责任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一个人有责任,就有了做好工作的热情和激情,就是这种热情,能指导人主动的去思考工作中的一切问题,调动人的主观能动性,遇到问题会采取积极主动的措施,而不是消极等待,工作的创新思维自然闪现。我们常说,做工作要“苦干、实干、加巧干”就是在强调责任与创新的工作思维应该紧密的结合在一起。苦干与实干,是要求我们在工作中,认认真真、踏踏实实。“巧干”则需要我们创新工作思维,在“苦干、实干”的基础上,用脑工作,遇到问题积极的动脑子想办法,推陈出新的工作。试想,一个没有责任的人,做事敷衍,做人虚伪;做事马马虎虎,做人糊里糊涂。工作质量的好与坏自己都不放在心上,怎么会去苦干,又怎么会实干呢?不实干,只想当官不想做事,在其位不谋其政,碰到问题不解决,遇到矛盾绕着走,对职责范围内的事情该抓的不抓,该管的不管,结果就会困难越来越大,问题越积越多,发展越来越慢。又怎么能会“巧干”呢。
    检察机关不仅要履行好检察工作职责,还需要通过各种渠道、各种方式,打出声威,更好的服务工作大局,促进工作创新发展。但要做好这些工作靠的是什么呢,我想从前面的阐述大家不难看出,检察工作要科学发展更需要我们的苦干、实干加巧干。苦干履行检察工作职责,实干保证检察工作质量,巧干推动检察工作创新科学发展。因此,我们说责任心是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动力。
    那么究竟要如何增强责任感?一是文化熏陶。环境造就人,在什么样的环境中,耳濡目染就会有什么样的特质。倡导什么、鼓励什么、限制什么、禁止什么是人们行为方式的导向,要增强检察干警的责任心,就要大力营造文化氛围,使干警的责任心在良好的文化氛围中潜移默化,持续强化。二是制定规范。增强责任心,首先要明确各自的责任。职责清晰才能各司其职,各负其责,才不会推诿扯皮。明确职责,就是要对做什么、如何做、在什么时间做、做到什么程度都要有明确的要求,有据可查,有章可循,不可似是而非。用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的标准来规范行为,约束行为,天长日久就会养成负责任的习惯,习惯事实上就是责任心的自然而然的表现。三是榜样示范。人们的心理最容易受周围的人的影响,就像幸福感主要来自于比邻居生活状况好一样,尽职尽责的问题最容易学习的是身边活生生的榜样。所以要增强干警的责任心必须树立典型,给出样板,用榜样来引导人。四是宣传教育。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认为:“心里知道该怎样,未必就能养成好习惯;必须知道怎样去做,才可以养成好习惯。”所以要增强责任,就要在各种场合,抓住各种机会不断地向干警灌输做好检察工作的意义以及职责要求,使检察工作深入人心。五是公平公正。给每个岗位的人以合适的待遇,给每个人提升的机会,给每个人成长的通道,也就是给每个人一个爱岗敬业的理由。
    世界上万事万物都有自己的责任。花有果的责任,云有雨的责任,太阳有光明的责任。我们强素质高,提能力,讲奉献,我们更要重责任,让我们听从责任的召唤,实现人生价值,成就检察事业,再铸检察辉煌,托起检察事业的一片蓝天!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