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自强素质 奉献检察——论青年责任在研究室工作中的体现

时间:2010-06-02 10:39:4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市院研究室 蔡秀兰

    90多年前,一批先进青年在国家和民族面临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带着满腔的爱国热情和高度责任感,高举民主和科学的旗帜,以实际行动诠释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以及那个时代青年人的责任和使命。
    今天,历史早已翻过崭新的一页。然而,物质的富裕、现世的安稳不是五四精神的毒药,恰恰使接受更好教育、追求个性、懂得权利、热爱自由的当代青年以更加兼容开放的思想,更加开拓创新的勇气,更加务实进取的精神,派生出开创事业的不竭动力,勇敢地肩负起历史重任。
    今天,我想着重围绕本职工作,谈谈如何在检察事业中“强素质,讲奉献,落实青年责任”。
    一、尊重和热爱本职工作
    过去我们常常讲“热爱工作”。我认为,“热爱”是一种主观情感,它首先必须有一个客观的根基,那就是对本职工作的尊重。而尊重,又建立在一种客观理性的认识上。很多人对研究室的工作顾虑重重,避之不及,甚至同情研究室的人。作为研究室的一份子,首先就很有必要打破这种印象,正确看待本职工作,去培养对其的尊重和热爱。
    在我眼中,研究室工作固然清苦,却是十分有意思的。在这里,大家深谋远虑,充分运用自己的知识去组织材料;在这里,大家运筹帷幄,尝试以创新的思想和理念去寻找和引导检察业务的新突破。虽然没有在公诉席上的慷慨激昂,虽然没有在反贪战场中的惊心动魄,但是对着键盘慢慢敲出一个又一个字,渐渐成文,想着一份材料可能发挥参谋作用,为领导决策建言献策的时候,心中同样会产生成就感。为此,我尊重和热爱我的工作。
    二、树立奉献意识
    完成工作任务仅仅是一个基本要求。要更好地实现自己的职业理想和人生价值,就必须树立奉献意识,基于对本职工作的热爱,全身心忘我投入工作、事业中去。我们常常讲“干事创业”,就是强调将平凡的工作当成一种事业去经营、去奉献。尤其在研究室这样长期需要加班、需要脑子不停转动的部门,如果缺乏奉献意识,不但做不好工作,还会产生痛苦的情绪。
    奉献必须是一种真诚自愿的创造行为。一位前辈说,创造的过程其实是很短暂的,就比如花了一两个星期或一个月,写出了一个材料,创造就结束了。然而,以后我们想起来,这份材料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成为一个美好的成就,值得我们回忆一生,这才是创造和奉献的真正意义。作为研究室的人,需要时刻保持高昂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就要有“我是研究室的一份子”的观念,树立“我不能给研究室丢脸”乃至“我要促进研究室的发展”的目标,时刻牢记于心,并真正落实到行动中去。
    三、自强素质,以适应工作需求
    研究室工作是发挥参谋智囊作用的。因此,要了解和熟悉政治大局和整个检察机关的情况,用长远的眼光、站在大局角度去看问题,紧扣上级检察机关、政府的部署要求和群众的关注热点、迫切需求去办事情。
    研究室工作是发挥文字材料作用的。因此,要在全面掌握基本法律知识和社会知识的基础上,多读书,勤练笔,不断提高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用文字去总结和宣传检察业绩,争取社会各界的支持和配合。
    研究室工作也是发挥引领导向作用的。因此,要养成不断学习和思考的习惯,重视调研,勤于钻研,敢于创新,立足检察事业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尝试寻求完善途径和措施,推动检察事业的全面、科学、良性发展。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