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信念与责任 梦想与实践

时间:2013-12-29 22:55:2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五四青年节座谈会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他要求,广大青年一定要坚定理想信念,一定要练就过硬本领,一定要勇于创新创造,一定要矢志艰苦奋斗,一定要锤炼高尚品格。近期,市检察院举办了第十四期青年检察官论坛,青联委员们围绕“信念与责任,梦想与实践”的主题进行了热烈探讨。论坛由王根长主持,市检察院党组成员、政治处主任陈海波出席论坛并讲话。
信念与责任 梦想与实践
◎汕检青联

         王根长:各位委员,大家上午好!在2013年的青年节跟优秀青年座谈时,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青年努力在实现中华民族复兴的生动实践中去绽放我们的青春梦想。结合习总书记的要求和汕头检察工作实际,我们将今天的主题确定为“信念与责任,梦想与实践”。作为青年检察官,怎样在这重要的历史时刻去实现自己,相信各位也有一定的想法和思考,请大家分享一下。
信念与责任
         罗海滨:信念是一个人的方向,干事创业要有信念,一个人要是没有信念,这辈子可能就浑浑噩噩过去。作为检察官,我们的信念是公平正义,责任是我们的担当和存在,我们追求的梦想是我们的事业,而不是我们的官,梦想是我们付诸实践的动力,这一切都要通过实践而实现,进而为社会做出最大的贡献。
         林旭华:没有信念,责任将无从依托;没有责任,信念将无法落地;没有梦想,实践会成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没有实践,梦想就会成空想。信念、责任、梦想、实践——这四个关键词诠释了青年成长,国家发展的核心与内涵。作为青年检察官,我们要在每一起案件中做到恪守良知和底线。说到责任,我们有三个责任,一是要在工作中锻造过硬本领。二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三是要勇于创新。只要每个青年人坚守信念,承担责任,那么个人成长、国家复兴的中国梦就会在每个人的实践中逐渐实现。
         李琳:我们在实现梦想的时候,心中要有信念,信念引导着我们不断去积极努力着。还有责任,人应该是有担当的,并不是盲目的生存。俗话说“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只有做好自己的七分,才不去埋怨三分。怎样才能一名合格的检察官?我觉得是一颗红心,两手准备。我们心中要有公平正义的追求,同时一手是要有精湛的业务技能,另外是要有丰富的社会经验。
         杨爵仁:我曾经为了读书是否有用的问题苦恼很久。后来,我看书知道了一句源于古希腊的谚语“求知是一种美德”。偶然机会,我又看了部叫《盲山》的电影,才恍然大悟。读书不仅是急功近利,而是避免愚昧,避免丧失对善恶的判断能力。对于青年检察官来说,求知更是一种责任。因为法律监督权需要依靠检察官通过职务行为作用于具体案件而实现,这对于履职的能力要求很高。责任与能力相匹配,我们不是生来就有专业的技能,只有通过后天不断提升自己,才能动态地契合检察官的专业要求。对于我们青年检察官而言,求知不仅是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章绵锦:曹建明检察长曾经说过句话,“要像爱惜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惜检察官的荣誉,神圣而庄严,像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去守护社会的公平与正义”。作为检察人,对检察工作的热爱要更甚于对自己生命的热爱。当今社会有很多诱惑,很多人误入歧途,这需要有坚定的信念。以守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为己任,才能抵御各种诱惑,防止手中的权利成为以权谋私的工具。
 梦想与实践
         罗海滨:孔子在《论语》开篇就说过,学而时习之。人生就要学习,一个青年人如果不学习,是没有前途的。人生有三个投资是不能吝啬的,一个是尽孝,一个是学习,还有一个是朋友。作为检察人,我们一定要用心学习、用心工作,只要把工作做细,一定能成为专家。不管你在哪个岗位,只要你用心,就可以做好,就能实现梦想。
         谢培鹏:听了罗主的讲话,很受启发。梦想虽是高高在上,如果没有实践是永远实现不了,所以我们要脚踏实地,实实在在做一些事情。我们年轻人要多学习,对工作要有激情,要用心工作。做好工作不仅是表面做好,还要有新的思路,真正的做好工作,为老百姓维护好公平正义,这是我的一点思路。
         林溥睿:梦想能让你感到与众不同,只要心中有梦想,不管任何人否定我,都可以说出“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梦想与实践关系在于,实践是通往梦想的阶梯。如果梦想要实现,外界条件至少要四个条件:环境、机遇、努力、助力。自身条件至少有三个:一是要坚持。如果你有梦想,你一定要坚持。二是要坚强,我的梦想才是最适合我的,我不要轻易放弃自己的梦想。三是要懂得调整,梦想要与实践联系在一起,一步步通往梦想的阶梯才能用实践打好。
         章绵锦:我们青年检察官的梦想应当是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维护社会的和谐。那么梦想在实践中如何去实现?我想说一点,就是用心工作。把每个事情做到位,在做工作之前考虑清楚,学会分析总结,逐渐积累经验,提升工作能力。从另一个角度讲,用心工作是一种责任感的体现,有了责任心就有把工作做好的动力,自然就会出色的完成各项工作,成为一名合格的检察官。
         蔡奕荣:我觉得今天的主题,反映的是精神与行动的关系,梦想与信念折射到行动上是使命、责任、奉献这些词语。对于青年检察官来说,是否拥有梦想与信念,最终表现在是否牢记自己的工作的责任感,是否在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做出一番业绩。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自己心中都有一个小的中国梦。实现梦想不仅要牢记自己的梦想,更重要的是用自己的行动,通过不断的努力来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魏恒:信念是坚定不移的想法,再上升一点就是信仰。一个人的责任就是对事物产生的信仰。如我们对子女油然而生的责任就是天赋的一种信仰。在研究生阶段,我慢慢开始思考,觉得应该打破过去,不应该在法律领域里划地为牢。为什么还没买衣服就在考虑衣服质量问题,这就是我们追求的社会现状?很多人归结于诚信问题,我认为是信仰。我们的信仰是什么,很多学者提出需要理性的回归。作为社会的一员,我们不应该盲从,而是要回归理性,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树立国人应该有的品德。

         陈海波:今天的形式很好,青年检察官论坛就要有这种效果。论坛的举办就是给青年干警展示才华的机会,进行思想的碰撞,在锻造中不断提升自己。今天我想提个快乐工作的理念,如果在工作得到快乐,在生活中就可以得到很多东西。如何做到快乐工作?一要有信念有责任。心中有信念,工作中就有坚持,遇到困难才不会放弃。心中有责任,工作中就有担当,让我们能够发自内心地从事我们的工作,克服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并从中获得成就感和乐趣。二要有梦想有实践。有梦想,人生才能有方向。实践就是我们的行动,向着梦想努力,一步步向梦想靠近,每一个小目标的实现都会给我们快乐,知道梦想变为现实。三要有道德有毅力。遇到诱惑的时候,要把好人生观、价值观的开关,走好人生路。实践中可以有坎坷,但一个有毅力的人就会把它当作人生的一道风景。回到检察官职责问题,要深刻认识到我们职责的神圣,从为人民服务中找到真正的乐趣,这是我们职业道德要求的。希望这个讲堂能成为一个成长的舞台、一个磨练的舞台,一个追求梦想的舞台。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