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汕检青联

实干:作风建设的永恒主题

时间:2014-06-30 18:47:2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罗海滨

      今年39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317日至18日,习近平到焦裕禄曾经担任县委书记的河南兰考县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再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切实做到“三严三实”。最高检曹建明检察长在全国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两会”精神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认真学习“三严三实”重要论述,紧盯作风问题不放松。省政协副主席、省委第三督导组组长在我院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强调,检察机关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就是检察工作要服务汕头发展大局,为平安汕头建设做出让老百姓感受到的实效。毫无疑问,习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不仅囊括了我们党对领导干部的所有要求,也饱含着人民群众对领导干部的所有期盼,更饱含着对各级领导干部的关爱和提醒,是领导干部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十分珍贵的从政经验之谈。
      学习“三严三实”重要论述,我认为重点要掌握和认识其核心“三实”的深刻内涵。实,就是要用“实干”的精神来做事,这是习总书记经常告诫我们的。2013428日,习近平总书记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今天,他再次强调,创业要实,这是一脉相承的。因此,“三实”中的“创业要实”是作风建设的一个永恒主题。创业要实,其重要内涵,就是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敢于担当责任,勇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所谓“工作靠抓,事业靠干”,就是真干而不是假干,实干而不是虚干,为党和人民干而不是为个人干。在这个意义上说,是不是实干、能不能实干,是态度问题、思想问题、能力问题、水平问题,更是作风问题。

      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是一种作风品质
      实干,是我们取得成功的重要保证。俗话讲,事有千件,贵在实干。“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一切难题,只有在实干中才能破解;一切机遇,只有在实干中才能把握;一切愿景,只有在实干中才能实现。每次我到濠江警示教育基地,都会在“正气篇”中寻找焦裕禄和杨善洲这两位同志的足迹。焦裕禄说的是实话,干的是实事,大家有目共睹, 他的“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是一面镜子,我们要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杨善洲同志曾担任云南省保山地委领导,两袖清风,清廉履职,忘我工作,一心为民。退休后,为了兑现自己当初“为当地群众做一点实事不要任何报酬”的承诺,他主动放弃进省城安享晚年的机会,扎根大山,义务植树造林,一干就是22年,建成面积5.6万亩,价值3亿元的林场,且将林场无偿上缴给国家。杨善洲同志的故事生动地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始终如一实干苦干的崇高精神。
      习总书记要求领导干部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我们干工作就应当有争创一流的志气、百折不挠的勇气、奋力开拓的锐气。这“三气”凝聚着理想、责任和追求。当下,有些党员干部存在“居中不争先,求稳怕风险”的安逸思想,缺乏敢于争先、敢冒风险、敢担责任的意识。因此,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境界和情怀,按习总书记的要求,强化责任抓工作,务实肯干促发展,不当旁观者和评论家,争当检察事业的建设者和实干家,特别要脚踏实地、少说多干,切实把精力用在抓主业上、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时间花在抓落实上,真正做到对事业尽心、对工作尽力、对岗位尽职,努力争创一流的工作业绩。

      敢于担当责任:是一种职业信仰
      仔细想想,每个人来到这个世界都承担着一定的责任。为人父母,养儿育女是责任;身为儿女,孝敬老人是责任;从事商业,诚实守信是责任;身为检察官,履行法律监督是责任……因此,习总书记提出创业要实,意义重大。习总书记在17日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了对加强政法队伍的总体要求:“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可以看出,“责任过硬”和“敢于担当”是习总书记对我们政法干警的基本要求之一。通过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切实树立敢于担当责任的强烈意识。
    在现实生活中,责任的缺失却是非常严重的。例如,有人忘记当官执政为民的使命,在其位不谋其政,只想做官,不想做事;有的人进取心逐渐淡化,因循守旧,得过且过;有的人一心只做好好先生,明哲保身,对不正之风不顶不碰。去年814日,市检察院赖德贵检察长在开展向我市荣获全省检察业务“十佳”、“能手”等竞赛尖子学习动员会上,深刻剖析队伍作风存在问题时指出,现在有“责任意识、长远意识、参与意识、落实意识都较为淡薄,工作上马虎应付,上班不用心,出工不出力,推一下动一下”的现象。说得非常好,我深有感触。这就是不敢担当、缺乏明确责任、安于现状、缺乏开拓进取的具体表现。
      如何担当?这是每个人都值得深思和践行的命题。我们的担当不一定非要临危受命、背负重任。非常简单,面对人民、面对工作、面对职责、面对领导、面对同事,我们的担当应该体现在眼前的每个细节,脚下的每个步伐,手中的每份文件,身上的每件任务,每天承担并对得起应有的责任,这才是真正的担当。勇于担当,不仅是一种政治品质、人格魅力,更是一种高尚情怀。具体来说,勇于担当就是要实干,只有从小事做起,从身边做起,才能成就大事,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彼岸,决不能好高骛远、眼高手低,一定要把目标远大与脚踏实地结合起来。俗话说:“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泰山不是一天堆成的。”因此,我们要从小处努力,把小事办好,工作说了就办,定了就干,件件有着落,事事出成效。同时,要切实改变工作态度,多给同事支持,多给领导减压,多为单位分忧,最大能力追求“零失误”,最完美地履行职责。

      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解决问题:是一种勇气和魄力
      光是敢于揽事,勇于担当责任,还远远不够。习总书记提出创业要实,还有一个重要内涵就是敢于直面矛盾。目前,进入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机遇前所未有,挑战也前所未有,在错综复杂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面前,我们还存在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没有思路、没有办法的现象。能不能了解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关键是看各级领导干部有没有敢于直面矛盾的勇气和魄力。我想这是习总书记为何强调要敢于直面矛盾的重要原因。
      在我们的各项检察工作实践中,碰到的矛盾很多,比如,有的法律监督工作长期比较薄弱,与正确履职的要求差距较大;个别检察人员执法不严、不公正、不规范、不文明,与正确的执法理念差距较大;群众的合理诉求不能及时给予解决,造成不断上访;对单位内部管理存在一些问题,缺乏有效的解决办法和顶用的措施;机关干警的组织协调、办文办会等基本素能与上级机关和群众的要求还存在一定差距,等等。这些矛盾,我们必须敢于直面,勇于解决。
      在其位,就要谋其政。面对各种问题,如果不主动采取措施,不加防范与化解,就可能会出现一个累积、扩散、激化的过程。我们必须积极主动地解决问题,这是应尽的职责和崇高的使命。直面矛盾除了靠一股钻劲和干劲之外,还需要我们有破解难题的信心和勇气。在问题面前,有担当的人,可以化危机为机会,化一路坎坷为一马平川。这是能力和水平高低的标准尺度。 
      现实社会中,一些领导干部常存在这样一种心理,怕出问题,遇到矛盾绕着走,该干的事不干,该解决的问题不解决;有的遇事不是从工作实际出发,从大局出发,而是计较个人得失,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创虚假政绩;有的出了问题,不是想方设法解决,而是千方百计回避,甚至为掩盖问题不惜采取欺骗的方法。拖延和掩盖问题不仅不利于问题的减少和解决,而且会使矛盾越积越多,甚至发展到不可收拾的地步。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善于解决问题。
      直面矛盾,破解问题,办法在哪?办法在实践中,点子在群众中。教育实践活动中,我们要通过“走基层、接地气”,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到实际工作中去,与基层干警“一对一、面对面”交流座谈,进行艰苦细致的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基层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艰苦奋斗,埋头工作,高标准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 

                                                   (作者系市院政治处副主任、副调研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