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家的乡

时间:2014-04-25 09:39:3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张姗姗

    高中毕业后,我去了远在千里的重庆完成大学学业,工作又来到了汕头,算起来,我离开家乡已经整整六年了。六年间,这座城市的山、这座城市的水和这座城市的人曾无数次出现在我漂泊的梦中,更有人在梦里反复吟唱着诗人秦观的为她留下的千古名句“郴江幸自绕郴山,为谁流下潇湘去?”,仿佛在诉说着我对家乡深深地牵挂和无尽的思念。这个假期我便再也抵挡不住那份牵挂和思念的“侵袭”,“偷跑”回到这片土地,尝尝养育我的那口甘泉水,走走那熟悉而陌生的乡间小路,见见奶奶久违的慈祥笑脸。
    奶奶八十多岁了,身体还硬朗,起居生活完全不用他人操心。闲暇之余,自己还饲弄一个小菜园,种些小葱小蒜,外加几颗青翠的辣椒。正值播种的季节,菜苗葱葱郁郁摇曳在春风中,散发着可爱的气息,甚是惹人垂怜,让还未进家门的我都有点恍惚了。好久不见我,老人家显得尤为高兴,里里外外忙活开了,腿疾似乎被窗外的红花绿叶带走,飘散在空气中。不出一个小时,一桌丰盛的菜肴已经准备好,席间奶奶回忆着早已经过去的饥荒年代。八十年代末出生的我没有经历、亦无法想象的苦涩历史经过乐观奶奶的回忆,竟发酵成一丝丝美好的味道,细细品尝,有些酸,也有些甜,像极了小时候的冰糖葫芦。奶奶说:“只要生活在这块土地上我就是快乐的,那些山山水水陪伴了我大半辈子的岁月,我感激它们始终如一,几十年从未变过。”
    六年,一个不长也不短的时间,家乡维持了她唯美而略带羞涩的模样,所到之处是看不到岸的天和望不到边的绿。池塘边孩子们正和水中的精灵互动嬉戏,吟着“白毛浮绿水,红掌拨清波”的诗歌。奶奶亲手种下的枇杷树也被一大群孩子围绕着玩起老鹰捉小鸡的游戏,总有那么一个“小鸡”会掉队,脱离“母鸡”的庇护,被“老鹰”重点突击。孩子们清脆而干净的笑声响彻大半个村庄,甚至传到了远处稻田,连正在忙活的庄稼人也停下播种的步伐,驻足眺望。他们的身后是一颗一颗被饲弄着的秧苗,这些绿油油的植物孕育着朴实庄稼人的希望、孕育这个小山村的未来。
    二伯父是忙碌庄稼人中的一员,承包了村里十几亩稻田。这些的水田地理位置极好,土地肥沃,水源充沛,交通便利。换作二十年前这样的“肥肉”是大家争先恐后抢着要的,今昔不同往日,村里年轻人都进城了,那些曾经茂盛土地也都荒废了,留下二伯这个村干部充当光杆司令。二伯父说:“这么好的田,荒废了怪可惜的,积极从事农业耕种也算是响应国家号召。”随着农业科技化的进程,水稻的种植方式发生了质的改变,从播种到除虫、收割都可以实现农业机器化,而且高效率、高质量,难怪村里那些外出打工的部分年轻人都开始接洽回乡种植水稻的事情。
    与春耕的节奏同步的是五月也是个收获的季节,家乡的油菜籽熟了。随着国家政策的号召以及一系列惠农补贴的到位,在传统的稻米种植田中鲜有所见的油菜竟有了“星星燎原”的态势。播种后约两个月的油菜便到了花朵绽放的季节,整片整片金黄色的小花,在风中摇摇曳曳,诠释着“奉献”的花语,那壮阔的场景不知是多少文人墨客梦中向往的景色,可惜我没能亲眼见到家乡油菜花绰约的风姿。这个时节,油菜籽成熟了,一束一束的挂满了枝头,颜色有些暗,暗的有些发亮,似乎象征着庄稼人因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而被太阳晒成的黝黑皮肤。小小的果实蕴含着巨大的经济价值,经过压榨和加工就变成了我们熟悉的菜籽油了。这种经济作物的确容易让人爱上,朴实的庄稼人爱上了它的经济,而我爱上了它的可爱。
    对于我这种狂喜,父亲不以为然,他说:你爱上的不是油菜这种作物,而是怀念生你养你的土地。长时间的离别,你最能感受到的是它的变化,可是总有些东西是刻在骨子里,融在血液里,永远都不会变的,你奶奶是这样,你二伯也是这样,希望你对她的眷恋也如家乡的青瓦、蓝天一样,成为永不褪色的印记。父亲的寄望深深地印在我的心坎上,其实这些年,无论我是在外读书,还是在外工作,我的心一直扎在家乡的泥土里。夜深人静时,对家乡的思念尤为浓厚,幻化成一个个梦,家的梦,乡的梦,梦到黄昏时节,我一次又一次从容地踏上这片土地。
    青瓦,蓝天,外加一点绿,是家乡永不褪色的印记,可是总有一些东西在慢慢变化着。我突然间想起,昨夜伯父与我探讨邻里纠纷的问题,我提出的刚性解决方案被全票否决。我忽略了最基本得前提,这里是典型的农村,是中国熟人社会的典型代表,法律的规范化、制度化、理性化有时并不能够解决这些邻里鸡毛蒜皮的小事。这些小事关乎面子,关乎在熟人社会孕育的面子潜规则,理论和现实是有差距的,群众工作的技术含金量远超乎我的能力范畴。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家乡等待我去探索的还有很多……当然这需要时间的洗涤。我美丽的家乡,也请你耐心地等待,等待这一代代青年学成满载归来,让梦中的牵挂变得更加真实和美好。
    相聚总是短暂,不觉间已经要启程了。临走的时候,父亲提议大家拍张照片,于是“一、二、三,茄子”,我的家乡定格在相框之中,里面有年迈而慈祥的奶奶、有已经是村干部的二伯父、有成片成片的翠绿秧苗、还有一眼望不到头通向希望、抵达家乡的柏油马路。
(作者系潮南区院办公室书记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