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正气清风园 灵芝呈吉祥——观市院检察文化园大榕树下生长灵芝有感

时间:2014-10-28 10:06:03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李文婷    

    春夏交替,天气渐热,午后的空闲时光,我喜欢到市检察院办公大楼后庭“检察文化园”的小树林乘凉,与大自然约会。在刻着检察文化核心内容“正气”、“清风”的两块巨石的中间,一棵茂盛的大榕树展开枝叶,遮住夏日猛烈的阳光,映射下斑驳的光影,在树底下乘凉,微风阵阵,心旷神怡。这里,最吸引我的是在大榕树根部先后长出的四株野生灵芝。在这片人工营造的树林里,能长出野生灵芝,“吸日月之精华,聚天地之灵气”,可谓是“人杰地灵”。

    去年6月,偶然间我发现大榕树的根部长出两株小灵芝,刚露出头儿,太神奇了。赖检察长知道大榕树下长出灵芝,很高兴,特意安排用栏杆围护起来,让大家共同精心呵护它们的成长。我常静静地蹲在它们身边,用心去聍听它们生长的声音,感受着无限滋养下的宁静、喜悦和爱。
    今年5月初,我到大榕树下乘凉,突然发现在去年长出来的灵芝下方,又出现了两个乳白色的菌柄,像可爱的小孩儿玩捉迷藏,俏皮地露出两个小脑袋似的。两株小灵芝依偎在大灵芝下面,大灵芝一个像妈妈为它们挡风遮雨,一个像爸爸守护着全家,它们沐浴着爱长大,渐渐长出了肾形的菌盖,从幼小的乳白色,变成棕红色、褐色,菌盖也逐渐变大,乳白色的边圈一圈一圈向外生长,直到成熟,表面形成带漆光的环状棱纹。一株灵芝长得像一把大雨伞,另一株则藏在大灵芝背部。两株灵芝历时四个多月生长成熟,逐步增厚。四株灵芝像一个和谐家庭,相护相依,在风中同呼吸,在雨中共洗涤,在白天读阳光,在夜里叙心情,谱写着一支美妙的协奏曲,天籁般地和弦。看着“孩子们”茁壮成长,一家子其乐融融,我也用照片记录下它们的生长过程,不断欣赏着、感叹着生命的奇妙。
    自然的生命在成长,在相依相恋相延续。我不禁感叹道:啊!多么伟大的自然,你以博大容纳着万物气息,赋予万物柔情佳音!心若怀情,万物皆有情,不仅于自然,更于人间。这是一种对自然的敬仰与热爱,更是一种积极的生活态度。
(作者系市院教育培训科工作人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