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心中的阳光

时间:2015-01-16 10:24:0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曾 林

    少年求学路 涌动的生命
    杜鹃啼血的传说,让杜鹃娇嫩的花朵在文人墨客的眼中独具悲情,于我却是截然不同的况味。
    年少求学,就远离家乡父老北方求学,生活教会我更早独立的同时,也在我心底留下些许落寞、些许彷徨。北方初冬的天气甚是苦寒,早前断续飘了一天的白雪始是融化,空气中多了一份阴冷的味道。突然我看见白雪中一抹土黄霎是刺眼,我走近一看,居然是一朵杜鹃花!那花骨朵儿被花萼包裹得很严实,但隐隐透出丝丝红晕。那花萼皱皱的如同老者的皮肤,是那么不起眼。谁知道最娇艳的杜鹃花就蕴藏在里面,正是那“白雪丛中红一点,动人春色不需多”。
    我想我的生活不也是这样吗?皱皱的花萼也能包裹着最美好的愿景,现在的积累是为了以后的绽放!学习的苦闷、郁积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生命的涌动!
    青春求知路 怒放的生命
    春天一般被喻为青春的季节,我却认为冬日更是青春的日子。
    冬日的原野,白雾茫茫,枯草戚戚,一派萧条、肃静之感。但你仔细聆听,他们你挤挤我、我碰碰你,都在呼喊着:“我要向上,我要向善!”。一溜烟儿,他们就破土而出,这时春风又绿江南岸,草长莺飞,一派生机。我仿佛听见他们奋力挣脱泥土的声音,谁能否认他们怒放的笑颜不是来自那地底涌动的生命力?
    青春不是粉面、红唇、柔膝,而是坚实的意志、丰富的想象、饱满的情绪。青春是一条不断求知的道路,需要相互学习、相互比拼、需要一股股向上向善的力量!青春的内涵是战胜怯懦的勇气,是善于学习的舞台,是敢于怒放勇于怒放的生命!
    漫漫人生路 奉献的生命
    潮汕人喜茶、喝茶、懂茶,兴许是地少人多的关系,与家乡茶叶只取叶芽不同,如潮汕的乌龙茶几乎是全株入茶,这就体现了潮汕人民的勤劳与智慧。
    于我,茶是一种暂时凝结的生命。当茶遇到了开水,慢慢的舒展着身子,生命又开始了一个旅程。茶叶在沸水中浮沉,一如人生进退维谷高低起伏。几度摸爬滚打,唯一不变的是那一缕清香,一丝清魄,一脉清醇。等到这一泡茶结束时不要以为茶叶生命的终点就在这里,把它晒干,还可以吸附异味,又是一个新的旅程。只是不管几番轮回,它秉性始终不变。
    茶,让我学会了无私,读懂了奉献。
    那窃窃私语、声声浅唱的大自然,永远不绝望不悲观,只要有一缕阳光,它就璀璨!人生本就该如此,年少求学孜孜不倦;青春工作兢兢业业;人生漫漫我心永恒。是因为心中有阳光,心中有一杆不变的标尺——向上和向善的力量!让我们挥洒着青春与汗水,实践着付出与奉献,凝结了一颗隽永的赤子之心!

(作者系市院侦监科副科级助检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