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在思考中收获人生

时间:2016-02-28 17:03:3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王根长


  一看到“在思考中收获人生”这句话,我心里就顿感开怀、一片释然。思考,它确实在使人不断进步、成长、进而收获人生。正是有了思考,我们才懂得奋发向上、进取有为;有了思考,我们的生命才充满活力,人生变得更加精彩。很难想象,如果没有了思考,一个人能在事业上有多大作为,一个民族还能否在世界中自立,人类是否还能有创造。因此,我们必须崇尚思考、学会思考、勤于思考。
  崇尚思考。拉美谚语有云:不会思考的人是白痴,不肯思考的人是懒汉,不敢思考的人是奴隶。这既是用思考区分出不同类型人群的品位,更是说明思考在塑造个人品质方面的价值作用。孟子曰:“心之官则思,思则得之,不思则不得也”。想想自己每取得一点进步、一项成绩,具体到一篇文章、一个报告、一个感悟、一个突破……,都源自于思考,都是思考的结晶。我们在学习中要注重思考,才能正确理解书本知识,认识事物本质;我们在工作中要注重思考,才能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我们在生活中要注重思考,才能保持应有理性,发现世界的真善美。
  学会思考。阿基米德在洗澡时发现了著名的浮力定律,瓦特看到水烧开时壶盖被水汽顶起发明了蒸汽机,鲁班被长着锯齿般叶子的小草划破手指发明了锯子。这些伟人成功的背后是他们主动思考、积极思考、善于思考。一个人不仅要把思考作为工作的一种必须,成为提高素养的内在需求,还要使思考成为生活的一种自觉,成为生存的一种状态。记得以前在工作和学习期间,每到周五晚上,我在睡觉前都会问自己,一周以来自己做了哪些事情,哪些事情做的好,哪些事情做的不满意,还有哪些任务没有完成,是否应该在周末抓紧完成等等。这样的思考成为我前进的动力,促使我不断学习、进取、提高,终于走进硕士研究生的殿堂。
  勤于思考。一个熟透的苹果从树上掉下来,正好打在牛顿头上引起他反复思考,从而发现了万有引力,有人问他有什么诀窍,他回答说:“我一直在思考,思考,思考…”只有勤于思考,才能更好地总结实践经验,抓住事物的本质,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中国有句古话,叫“三思而后行”,虽然用在这里有点牵强,但是,在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如果我们给予其更多思考的话,我想我们将其做成功的概率一定会大大提高。我曾有幸参与“国家赔偿检察监督”的课题研究,感受颇深。那段时间,无论是在办公室、饭堂、还是卧室,国家赔偿检察监督存在的问题、原因、对策等等问题,一直在我头脑中不停地跳动、闪烁,这样的日子虽然过得有点寝食难安,但勤于思考帮助我找到了一个个问题的突破口,同时也给了我一份由衷的喜悦,更是一份真实的收获。
  人生是一个旅程,终会到站。要想让自己的人生更有活力、充满色彩,那就抓紧时间思考吧,不要让自己只是慢慢变老!
  

(作者系市院反渎局渎侦三科副科长)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