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检察官的家国梦

时间:2015-04-28 17:08:2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张伯奋
  
  “一心装满国,一手撑起家。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国的家住在心里,家的国以和矗立。国是荣誉的毅力,家是幸福的洋溢。国的每一寸土地,家的每一个足迹。国与家连在一起,创造地球的奇迹。国是我的国,家是我的家。我爱我的国,我爱我的家。”
  这是大家耳熟能详的歌曲《国家》,歌词充满强烈的对比张力,围绕“国”与“家”这一大一小,既对立又统一地次第展开,以恢弘的意境展现出国家的繁荣富强,用平实的歌词表达出千家万户的欢乐,二者的强烈对比反映出了国与家、邦与民的深厚感情,表达了人民对党和国家的眷恋,党和国家对百姓的关怀,永不分开。
  一直以来,党和人民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血和肉的关系。党员干部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做好群众工作,最根本的是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和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才能不断赢得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这是实践党的群众路线的基本要求。
  检察机关作为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担负着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重任。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为了群众,是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完成职责使命的必备条件和必然要求。只有以教育实践活动激发出干劲和热情推进各项工作落实,聚集改革发展的正能量,才能把“建设过硬队伍、强化法律监督能力”落到实处,才能把“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落到实处,才能把“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党员,作为一名检察官,我们应该要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结合自身日常工作和生活,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明确剖析问题根源、列出问题整改措施、诚恳接受监督,以作风建设的实效向实践活动交出答卷。敢于“照镜子”,敢于对号入座,敢于揭短亮丑。认真“正衣冠”,勇于正视缺点和不足,认真查摆自身的不足,经常性地正一正党性修养这顶“帽子”, 理一理党员义务这条“领带”,紧一紧党的纪律这根“弦”。乐于“洗洗澡”,敢于接受群众的监督。积极引进群众监督这一活水泉源,多走进群众、多了解群众、多贴近群众、多向群众问需、问计、问政,要从群众中来,要勇于采纳群众意见、接受群众监督,使群众监督成为查找自身瑕疵的“镜子”、改进工作的“鞭子”、扫污除垢的“活水”。
  “大河有水小河满”,“家庭富裕国运昌”。检察官之梦就是家庭和睦,社会和谐,政治清廉,国家繁荣。它根基于中国梦,只有将其融入并紧紧依靠中国梦才能实现。我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坚定梦想、埋头实干,检察官之梦一定能实现,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作者系金平区院驻鮀浦检察室主任)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