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竹语

时间:2015-09-03 17:13:2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柯露莹

   
   
    我的家乡在福建南靖。一说起南靖,大家马上想到的是土楼。而对于成长在这片土地上的我来说,那是一个处处充满着美景满怀着儿时记忆的地方,其中,就有翠绿的竹林。虽说福建的竹子没有四川的竹子那样有代表性,但是无论是河流小溪旁还是山林田野间甚至是街边巷尾,总是能看到竹子的痕迹。小时候总喜欢将竹子的嫩芽抽出,或编制花环戒指,或手上把玩挠人痒痒。或许因为从小就有竹子的陪伴,我对于竹子总是有莫名的偏爱。
    毕业之后,我毅然决然地来到了检察院,甚至在报考的时候都未曾选择过其他岗位。有的人会说为什么不去律所,律师自由,有的人会说为什么不去国企,高薪气派,也有人会说为什么不去法院,裁量判案……我总是很坚定地说:“不,我就是要检察院。”后来在思考的时候,才渐渐地发现这种莫名的偏爱或许与我爱竹有着很大的关系。
    自古文人对竹子就十分偏爱,故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名句。不论是文人雅士、达官贵人,还是商贾富豪们,都喜欢在自家的院落种上几枞翠竹,姿态如画,清气满园。竹,挺拔坚韧,有如身披铠甲的勇士;竹,叶随风飘,有如曼妙的少女柔情似水。竹,刚柔相济,能屈能伸。以往我们总是喜欢以荷喻检,荷莲有出淤泥而不染,清正廉洁之意,也喜欢用松柏喻检,因为松柏浩然正气,不畏强权,坚忍不拔。但是检察官的精神风貌远远不只有清正廉明,也不单单只有强硬。检察官是力量与柔性的结合,在情与理之间彰显不一样的气度,在罪与罚之间撑起公平正义的屏障。
    竹之奉献
    竹子有很多的用途。从它未破土而出的那一刻,就注定奉献的一生。自古而今,人们总是喜欢在公园后院种上几株绿竹,婆娑多姿,宁静高雅,甚是动人。竹子生长快、繁殖力强,而且根系发达,可以涵养水份,保持水土,维护生态平衡。竹子全身都是宝,竹笋纤维含量高,可以做成各类美食佳肴,味道鲜美又健康;竹干可以建房子搭竹排,还可以做成生活用品、工艺品和乐器;竹炭还有很好的清洁作用。人民的检察官从走上这个岗位开始,他们不仅担当着人民公仆的责任,还肩负着代表国家惩治犯罪、保证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任。侦查职务犯罪、审查批准逮捕、决定起诉并出庭支持公诉、法律监督……这些职权决定了检察工作容不得一丝马虎。检察英雄,夜挑灯丝,一丝不苟。堆积如山的案卷,面貌狰狞的罪犯,这些对于他们来说早已习以为常,为了国家的和谐稳定,他们公正执法,无惧艰难,默默奉献,这与绿竹的秉性难道不是一脉相承?
    竹之节气
    竹,不粗壮,细细长长,身形挺直,正气凛然;竹,有枝有节,细叶迎风,风动影随;竹,外直中空,虚怀若谷。在“岁寒三友”和“四君子”中,都有竹的身影。竹,清淡高雅,一尘不染,朴实无华,心无杂念,甘于寂寞,从不哗众取宠,更不盛气凌人。检察官,作为国家法律监督的执行者,他们身上肩负着维护法律正义的责任,他们不求闻达,不慕喧闹,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不为物诱,不为利惑,不为名争,他们用他们的真诚唤醒良知,他们用他们的包容呐喊希望,他们像一股清泉,净化心灵。他们用如履薄冰的严谨,用抑强扶弱的侠骨柔肠,为和谐公正的社会环境撑起一片屏障,感化罪恶,维护和谐。
    竹之傲骨
    竹子刚劲、清新,生机盎然,蓬勃向上,不惧严寒酷暑,不惧狂风暴雪。从破土而出的那一刻,立刺苍穹,面对千种磨难、万种打击仍然坚韧挺拔,时刻保持铮铮铁骨,不怕困难。检察工作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检察官侦查时与嫌犯斗智斗勇,在公诉席上与被告唇枪舌战,他们有着迎接恶势力挑战的昂扬斗志,也有决不向任何邪恶势力低头的高傲风骨。枯燥繁重的工作没有压垮他们,糖衣炮弹没有让他们屈服,他们昂首挺胸,致力于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检察事业中,成为检察事业的灵魂和脊梁。
   
   

   (作者系濠江区院反贪局助检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