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时间:2017-03-24 15:51:3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黄慕翰

  刚刚找到工作的时候,月工资800元,转正猛涨到1200元,一个人住一间大宿舍,水电不用钱,早午吃食堂,结果发的钱都不知道怎么花。幸福感爆棚。
  不记得是哪一天,同批考进来的同事突然走过来,小声对我说:“告诉你一个秘密,国道巷口那家刀削面虽然环境很差,但其实很好吃。”
  在旁同事听了,笑了笑不以为然。我却暗暗记下来。一次周末回家的时候,在巷口等不到公车,我就真的来到这家刀削面馆,
  说是“馆”真有点用词不当,店面就是吐个口水都能碰到对面墙上那么大。店主不高,一手托着粗布包裹着的嫩面团,一手拿着薄片刀儿,不紧不慢削着,长条面块准确地落在滚汤里……快利本一家,师傅这几下分明不怎么费力,却能切得均匀整洁,视觉的享受,让人暗暗佩服。
  靠近路旁,本应该满桌灰尘,让我吃惊的是,手接触在桌面,别说是灰尘,就是半点腻滑,都感觉不到,顿时对即将到来的食物,又多了一份期待。
半晌,一大碗热气翻腾面条就伺候上了,软嫩中仍有嚼劲。可爱的是,香辣的汤水和着面条,韧中带滑,有些咬不住的面条,带着蒸腾的香气,滑溜溜顺着喉咙直落肚里。温暖又享受。感受到油腻的香辣,又忍不住接上碗沿,饮几口浓汤。几个回合下来,碗底可见,剩下口齿留香。
  “师傅,一碗多少钱,请再来一碗”
  ……
  下午送娃上学,返程的时候,突然想起几年前曾经吃过这种辣中携香的面儿,便停下车,找到了一家面馆。
  听我描述了一下,年轻师傅不一会儿就端上来一碗。边煮还边和一旁的女工打情骂俏。
  时隔多年,不知道是不是现在人变精了,总感觉吞下去满满都是调味剂的感觉,其他味道已经无法比较。天气也不是那时的寒冬腊月,几口下去,顿时满脸通红,浑身臭汗。
  要走的时候,尴尬地问:“师傅,有没有地方给我洗把脸?”
  ……
  活动范围太窄小,所以一个饭馆一个地点一份点心总系挂着一份回忆。现在的工资再不用进店问价,感觉生活体面了一些。却少了那份难得的美好。有些瞬间本以为可以重复,却再也不会回来。

(作者系市院法警支队外保大队长)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