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乡愁里的潮汕味道

时间:2019-09-26 15:56:0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杜舒菁

  一个人出门在外好几年,大学吃了四年湖北菜,闲暇旅行吃过江浙菜、西北菜、东北菜、台湾菜,但最难以忘怀的还是家乡的潮汕菜。
  记得大学时候,听闻学校附近新开了一家潮汕砂锅粥,欣然而至,却发现老板来自黄石,味道也是不敢苟同。一次在外闲逛,无意发现一家潮汕牛肉火锅,约了三五好友前往觅食,这次的老板终于是老乡,可惜牛肉因失去它刚屠宰下来时的新鲜而失去诱人的口感。于是,只能每隔一段日子,让母亲从家中快递来牛肉丸,在宿舍偷煮一锅以飨室友,也在味蕾的满足中弥补一点对家人和家乡的思念。
  几年前“舌尖2”热播,捧红了澄海莲下的“银屏蚝烙”,当时还在外地,只能一边盯着屏幕一边咽口水,回家后就立刻落俗地随着人流前去品尝。在一口油黑老鼎(铁锅)上,浇上一勺地瓜粉水,铺上米粉,加蛋拌匀,加牡蛎、车白、豆腐鱼,煎熟,上盘,洒香菜,蘸鱼露,外焦里嫩,咸香适口。
  “舌尖上的中国”把蚝烙放在了《心传》一集,更重要的是突出了对于食物的传承。食物尚且如此,人又何尝不是。我们得以茁壮成长,离不开上一辈的劳作和培育。我们思念家乡菜,是因为思念家乡;我们思念家乡,更多的是思念那里的亲人。生病时,会想到妈妈熬的热气腾腾的白粥和那一小碟外婆腌制的杂咸;孤独时,会想到和爷爷一边泡着功夫茶一边听他讲过去的事情;而过节时,会想到爸爸这个时候大概会带只卤鹅回家吧,然后在无尽的思念中拨下一通长途电话……
  食物里的酸甜苦辣咸,大概如同我们对家乡最复杂的情感。我们希望从那里离开,因为厌倦那里的一成不变,想要去挑战,去看看外边的世界;我们又希望回到那里去,因为对大城市的万千霓虹感到疲惫,希望找回最初那个纯粹的自己。其实,正如选择食物一样,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口味,对于生活,每个人也有不同的追求。不论选择什么,不要忘记家乡是我们最坚实的后盾,家是我们最温暖的港湾,而家人永远会给我们提供最厚实最温热的臂膀。
  这,就是我所理解的乡愁里的潮汕味道——我家乡的味道。

(本文作者系市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检察官助理)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