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普法宣传

濠江区检察院举办社区矫正集中教育法制讲座

时间:2017-09-12 10:28:35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矫正工作,近日,濠江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举办了社区服刑人员集中教育法制讲座。主讲检察官结合社区矫正工作实际,以《珍惜当下 把握未来》为题,为全区94名在矫的成年社区服刑人员授课。
  讲座上,主讲检察官介绍了我国社区矫正有关制度,阐明社区矫正的内涵,以及司法行政机关、检察机关等单位在社区矫正工作中的职责,并结合检察机关建议对社区服刑人员收监的几个案例,将检察院的监督职能从抽象的规定中具体化,加深在场听课社区服刑人员对现行社区矫正制度的理解。同时,针对濠江区社区服刑人员中缓刑人员占比较大的特点,主讲检察官以辖区内社区服刑人员林某水抢劫的真实案件为切入点,重点解释缓刑的概念、执行与撤销,讲解社区服刑人员违法违规的四种具体类型及处理,并对每种类型的违法违规情形均列举案例进行分析串讲,帮助社区服刑人员了解其所应当避免的违法违规行为。
  为告诫社区矫正人员知法守法,服从管理,自觉接受矫正,主讲检察官对他们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应当依法依规定期向司法所报告参加教育学习、社区服务和社会活动等情况;二是对于进入人民法院禁止令确定需经批准才能进入的特定区域或者场所,应当经区司法行政机关批准;三是未经批准不得离开所居住的市、区;四是未经批准不得变更居住的市、区;五是应当积极参加公共道德、法律常识、时事政策等教育学习和社区服务,每月参加教育学习时间和社区服务时间均不得少于8小时。
  讲座结束后,参加讲座的社区服刑人员纷纷表示,此次讲座运用PPT演示,结合讲述内容播放有关警示案例图片,举例生动,既通俗又易懂,形式灵活、内容新颖、针对性强,深受教育。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