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市检察院报送的公诉观摩庭获第一届广东省优秀公诉庭称号

时间:2015-08-25 17:14:5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积极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提高出庭支持公诉的水平和效果,近期,省检察院举办了“第一届广东省优秀公诉观摩庭评审活动”,经组织专家评委对全省各地市检察院报送的公诉庭进行书面及现场观摩评审,评选出10个全省优秀公诉庭。市检察院公诉科检察员郑斐出庭支持公诉的吴楚坤诈骗案公诉庭获此殊荣。


    此次全省优秀公诉观摩庭评审活动跨越2014、2015年度,从第一轮的书面评审到第二轮现场评比,参评选手越战越勇,结合自身优势充分展现公诉人出庭水平和指控犯罪能力。市检察院郑斐、黄莹同志主办的“李云虎等16人故意杀人案”经过激烈角逐,在各地参赛的52个公诉庭中脱颖而出,顺利入围“十五强”。现场评比阶段,省检察院组织专人分别到15个地市对另行参赛的公诉庭进行观摩评审,市检察院郑斐同志主办的“吴楚坤诈骗案”受到来自省高级法院、省检察院、省律师协会等单位的6名专业评审委员的现场评审和1名省人大代表、1名人民监督员的观摩指导。庭审过程中,公诉人通过丝丝入扣的讯问、详略得当的举证、剖析入理的公诉意见、针锋相对的答辩,展示了公诉人扎实的业务素质,取得了良好的庭审效果。同时,市检察院官方微博将法庭调查、举证、质证、法庭辩论等庭审环节,图文并茂地进行全程实时直播,引来广大网友的“围观”点赞,进一步深化了“阳光检务”,提升了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
    我市检察机关公诉部门在日常工作中高标准、严要求,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练、赛”活动,全面提高公诉人员审查判断证据、正确适用法律政策、出庭指控犯罪和履行诉讼监督的能力。近年来,公诉部门先后有8人获得省“十佳公诉人”、“优秀公诉人”称号,有5篇法律文书在全省优秀法律文书说理评比中获奖,市检察院承办的“12•04特大放火案”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创建平安广东优秀典型案例”。公诉部门承办的郭钦钗等人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8•14”特大走私柴油案,“13•01”特大走私皮草案、“3•28 ”特大走私成品油案、欧林高受贿案、阮灶新受贿案、高健松特大诈骗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更是有力震慑了严重暴力及经济犯罪,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为推进平安汕头、法治汕头建设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庭审现场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