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澄海区检察院再次荣获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

时间:2017-10-31 09:10:5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日,第九届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评选揭晓,澄海区检察院再次被最高检授予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称号,这是该院第四次获得此项殊荣。近年来,该院以争创全国检察机关“文明接待室”为契机,坚持以人为本,文明接访,积极化解社会矛盾,主要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以人为本,拓宽群众诉求表达渠道。该院在全市基层检察院率先开通远程视频接访系统,并将控申接访、远程视频接访、业务咨询、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等业务整合为一体,建立“阳光检务中心”,为群众提供高效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充分发挥派驻镇(街)检察室的作用,深入基层开展巡回接访和带案下访,建立起广覆盖、宽渠道的接访模式。利用检察机关“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制作阳光检务公开宣传栏,开展“宣传举报周”专项宣传活动等,搭建起立体宣传体系。自2015年以来,共开展媒体宣传50多次,制作专题宣传栏8版,开展宣传活动43场次,派发宣传资料9000多份。
  二、心系群众,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该院对每一宗来访都热情接待,积极调处,努力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首办,化解在基层。3年来,妥善处理首次信访案件52件,有效化解矛盾纠纷。针对告急性、长期性、群体性类信访案件问题复杂、处理难度大且涉及稳定的特点,逐一制定稳控预案,深入了解问题的实质和根源,制定切实可行的处置方案,有效提高接访效果,妥善处置了郑某明、陈某妮等30多人申诉案、陈某强对39年前旧案提出抗诉案等复杂案件。结合工作实际,深化信访风险评估机制,加强各内设机构协作配合,密切与公安机关、镇(街)维稳中心及检察联络员的联系,及时掌握涉检信访风险信息,做好提前预警和评估,把处理应对工作前置,努力减少和预防群体性涉检信访案件的发生。
  三、勇于开拓,为民解忧彰显司法关怀。该院在全市检察机关率先建立刑事被害人救助制度(现改为国家司法救助制度),并把开展司法救助作为保民生、促稳定的重要任务来抓,对经济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实施救助,共开展司法救助14宗,发放救助金16.3万元,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属渡过难关,重拾生活信心,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