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检察荣誉榜

汕头一案件获评广东检察机关知识产权保护十大典型案例

时间:2018-04-20 07:48:1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2017年,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广东知识产权强省建设,依法履行各项检察职能,加强对知识产权的司法保护,取得了突出成效。为进一步总结经验、指导办案,充分展示检察机关保护知识产权工作成果,省检察院开展了2017年广东省检察机关十大知识产权保护典型案例评选工作。此次评选为我省首次进行知识产权典型案例评选,省检察院高度重视,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经过各地筛选、市院推荐、专业人员初选、资深检察官匿名评选等多个环节,从全省检察机关2017年办理的已有生效判决的案件中,评选出汕头市澄海区检察院办理的余杰波假冒注册商标案等十个法律效果好、社会影响大、指导性强的保护知识产权案件作为典型案例。
  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加大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力度,深入开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专项行动,2015年至今,共批捕此类犯罪案件89件139人,起诉150件298人,着力建设良好创新生态,营造了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为我市经济社会科学创新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以下是省检察院新闻发布会关于余杰波假冒注册商标案的通报:
  案件事实:自2016年4月起,被告人余杰波、林斌见广东奥飞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超级飞侠系列商标玩具产品在俄罗斯的热销,为非法牟利,在未经商标注册人许可或授权下,在林斌的怡达玩具厂擅自生产涉嫌假冒超级飞侠系列商标的玩具产品。林斌负责生产,余杰波负责销售该侵权产品。余杰波以每只超级飞侠玩具4.7元的价格向林斌收购,以每只超级飞侠5.5元的价格卖给印度客VJ共96000只,从中非法获利76800元。以每只超级飞侠6.5元的价格卖给其他玩具公司共264000只,从中非法获利237600元。
  诉讼过程:该案由汕头市公安局澄海分局立案侦查,澄海区人民检察院以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对犯罪嫌疑人余杰波批准逮捕。2017年10月25日,检察机关对余杰波提起公诉。2017年12月19日,澄海区人民法院作出判决,认定被告人余杰波犯假冒注册商标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三万元。
  评析意见:汕头市澄海区是全国闻名的“中国玩具礼品城”和“中国玩具礼品出口基地”,玩具产业作为澄海区的龙头产业,对于澄海区乃至汕头市的经济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玩具创新产业作为玩具经济的重要增长点,许多玩具企业在于创新领域投入了大量的科研经费,而“造假困局”却深深地刺痛了创新企业的内心,打击了创新的积极性。本案的成功办理对于一些打算制假售假的不法厂家起到了威慑的作用,在澄海玩具产业产生了重大的影响,保护了玩具知识产权,提高了玩具创新产业的积极性,促进了澄海区玩具经济的长远发展。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