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检察日报评论:深化依法治国实践 全面加强检察监督

时间:2017-11-03 15:13:4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10月26日,曹建明检察长在最高人民检察院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大会上指出,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公正司法,加强检察监督,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50多次提到法治,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同时将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基本建成作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之一;还提出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领导小组,加强对法治中国建设的统一领导。这些重大部署,充分表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检察机关在全面依法治国中肩负着特殊责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推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深化依法治国实践是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主题,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入到新阶段的必然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现实性和紧迫性。全国检察机关要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加强检察监督,通过扎扎实实的举措把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

  ➤ 要结合检察职能和司法办案,积极提出立法建议,参与法律制定和修改,加强和规范司法解释工作,促进完善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 围绕建设法治政府,强化法律监督,依法开展行政公益诉讼,促进依法行政,包括健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促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 聚焦监督主责主业,强化对刑事诉讼、民事诉讼、行政诉讼的法律监督,推动解决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等问题;

  ➤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和集成度;

  ➤ 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加强普法教育和释法说理,加强法治宣传,引导广大群众牢固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促进提高全民法治素养和道德素养,增强全民法治观念。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更要有新作为。全国检察机关和全体检察人员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化依法治国实践,全面加强检察监督,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法治护航“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

(来源:检察日报)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