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以人民为中心 不忘初心忠诚履职——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体会

时间:2017-11-15 10:30:1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郑斐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意义非凡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科学总结了过去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阐明了事关党和国家未来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结合本职工作,我谈谈个人学习十九大精神的几点粗浅理解和体会。
  第一个学习体会是,十九大报告的主线是“人民”。纵观3万多字的报告,我们不难发现,“人民”二字贯穿报告始终。例如,习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提出“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习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体现了强烈的担当和真挚的为民情怀。作为一名公诉干警,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最首要的就是在工作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时刻把人民放在心上,一方面要坚持司法为民,充分发挥指控犯罪和保障人权的职能,满足人民对民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而做好这个方面,离不开我们提升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另一方面要公正司法,要将法治观念融入办案当中,严格依法办案,通过办理好手上的每一起案件,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司法的公平和正义。
  第二个学习体会是,十九大报告的核心是党建。报告把“全面从严治党”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并且首次提出“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公诉部门也要加强党建工作,要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强化公诉工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属性,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坚持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坚持高度自觉的大局意识、坚持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坚持无怨无悔的奉献精神、坚持廉洁自律的道德操守”要求,努力提升“三个服务”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在汕头新时代长征路上争当“排头兵”。
  第三个学习体会是,十九大报告的主题是“创新”。这次报告提出了新思想、新论断、新目标、新征程、新战略,通篇焕发新意,体现了开拓创新的精神。我认为,公诉工作也需要有创新精神,一方面,创新能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日益增长的新要求。像我们近期尝试在做的协助提供司法救助,这就是一个创新,通过这个工作,让因遭受犯罪行为侵害而生活陷入困顿的当事人能够及时得到经济救助、解燃眉之急,彰显了司法的人文关怀,也让人民群众更真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温情。另一方面,创新也适应了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当前的司法体制改革正以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推进着,这深刻改变了以往的刑事司法方式、司法职权配置和刑事诉讼程序。我们公诉人员要顺应改革要求,必须对涉及公诉的理论、制度以及实务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多进行研讨,厘清改革中的难点与争议,通过推动公诉工作创新发展,来主动适应新形势新挑战,做司改的支持者、参与者、奋进者。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把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到工作中,不忘初心,忠诚履职!

(作者系市检察院公诉科副科长)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