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砥砺奋进新时代 扬帆逐梦再起航

时间:2017-11-15 08:15:1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赖涵菁

  金秋十月,天高云淡,日朗风清。
  时间脚步标刻在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盛大开幕。
  中国发展开启新的恢宏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
  这是一次意义深远的历史盛会,这是一段波澜壮阔的峥嵘历程,这是一个梦想腾飞的光辉时刻。五年奋进,看不完的中国精彩;百年目标,看不够的中国力量。时代大潮中,一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壮美蓝图正在激情绘就;神州大地上,一曲迈进新时代的华美乐章正在豪迈唱响。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比近代以来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几代人梦寐以求的奋斗目标。
  十九大报告是一份充满新意的报告。全文以“新”字贯穿始终,新思想、新观点、新提法、新亮点精彩纷呈,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兼具理论性、实践性和创新性。在报告中,我深刻地感受到,在过去的五年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下,我国在经济社会、深化改革、法治建设等各个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让人倍受鼓舞。认真研读十九大报告,可以发现通篇都贯穿着“依法治国”的理政思路,文中50多次提到法治,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法治建设上取得的成果,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判断、新理念,并就全面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作了重要战略部署。这充分表明,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把全面依法治国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
  唯奉法者强,唯明法者进。执政兴国,需要法治思维;国家安全,需要法治建设;社会治理,需要法治方式;惩治腐败,需要厉行法治;百姓福祉,需要法治保障。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依法治国的定位、期盼和要求,极大地振奋了法律工作者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事业的信心和士气,再一次激发起检察干警在党的领导下献身人民司法的磅礴之情,也为我们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公平正义明确了根本目标,提供了行动指南。检察机关作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力量,要从法治建设全局出发,准确把握新时代下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要求新期待,主动将检察工作与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结合,着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的法律监督体系,始终坚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依法监督、规范监督,更好地保证公正司法,积极地回应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等方面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而作为检察干警,我们不仅是依法治国的践行者,更要做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主动把各项检察工作融入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融入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助推各项改革任务落地生效,于新时代在更高的起点上谋划检察工作,将公平正义镌刻进时光年轮,将法治信仰植根于人民群众心中,让法之所向,成为民之所盼。
  结合本职工作,我认为,法律政策研究和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要符合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这要求我们要学深悟透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检察理论研究工作,以符合时代要求的新视野、新理念、新路径开展工作。当前,各项改革任务叠加,这给检察理论研究提供了新领域、新课题、新期待。我们必须主动将研究工作深深植根于司法实践,聚焦到法律监督的主责主业上来,从服务大局的角度出发,深入研究法律监督职能的发挥,围绕加大监督力度、突出监督重点、规范监督行为、创新监督机制和增强监督实效等方面深入地研究和探讨,积极探索公益诉讼等领域的工作开展,使研究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系统性和前瞻性,并转化为能够指导司法实践的具体工作方案或机制,促进检察工作规范、科学、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深情寄语年轻一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党的十九大宣告中国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这是对全民族的时代召唤,也是对青年人的盛情邀约。作为青年检察人,关注十九大既是我们学习思考、追随时代的要求,也是我们谋划人生、实践创新的必由之路。我认为,法治的推进不仅要靠理想,更要靠技能,司法体制改革便是法律人工匠精神的回归和体现。作为检察政策理论研究工作的一名新兵,我仍有很多地方需要提升。一是要善于学习。首先,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注意一些新变化、新提法,保证理论研究的严谨和与时俱进,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理论功底,提高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为自己的研究文章提供有力的参考。十九大开幕以来,单位里掀起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不少年轻同志也参与其中,科室的几位年轻同志经常一起分享学习十九大报告的心得及相关的一些资讯,深入研究报告精神,剖析报告的撰写技巧。其次,要立足检察之内放眼检察之外,不断充实、更新自己的知识库,始终保持开阔的视野、发散的思维,加强跨学科、跨专业的学习研究,力求为法律监督职能的有效发挥寻得合适路径。二是要善于思考。正所谓“观念先于行,万事端于思”。检察理论研究的本质是创新,我们要勤动脑、勤思考,善于敏锐发现司法实践中存在的普遍性难题,多层次、多角度去思考问题,坚持客观、全面、深入地认识事物,真实、准确地反映情况,真正掌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力求调查研究的问题富有深度,谋划提出的对策富有新意,充分发挥智库作用,切实服务好检察实践。三是要善于动笔。理论研究最终要以文章的形式呈现,文笔是一个积累的过程。日常要多动笔,勤积累,不断锻炼自身的思维能力,提高文字综合能力,才能写出有思想、有见地、立意新、内容实的检察理论研究文章。
  去年毕业回汕工作以来,我深刻地感受到汕头与日俱新的变化发展,国庆期间亲身参与“欢度国庆,喜迎盛会”万人徒步活动,更是让我以全新的视角看遍汕头新区的大好风光,深入体验汕头人民的良好精神风貌。当前,汕头正处于全面振兴、协调发展的关键时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汕头擦亮特区牌子,努力走在广东新一轮发展前列的重大历史机遇。作为检察干警,我们要将十九大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深入推进“创文强管”和“作风建设年”活动,不忘初心、奋勇开拓、围绕中心、主动作为,沉稳积淀汕头发展的深厚动力,大力护航汕头发展的稳定大局,以重任在肩的状态为加快构筑大汕头湾区城市格局、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重要门户和粤东中心城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新方位标定伟大征程, 新时代激发蓬勃活力。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前程远大、前途光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生机勃发、任重道远。时代的号角已吹响,新时代的青年检察人,让我们踊跃融入推进伟大事业和伟大梦想的磅礴征程,以匠心守护初心,脚踏实地谱新篇,坚定信念履使命,在维护公平正义的不懈奋斗中全力续写检察事业新篇章,在推进新时代法治中国建设中奋力体现新作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里聚力书写新辉煌!

(作者系市检察院研究室科员)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