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检察理论研究硕士站

以赛促学提升法律监督能力——市检察院举办修改后民事诉讼法暨民事检察实务知识竞赛

时间:2013-01-02 11:23:1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深入学习贯彻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进一步提高我市两级检察机关民事法律监督能力和水平,12月25日,市检察院举办“全市检察机关学习贯彻修改后民事诉讼法暨民事检察实务知识竞赛”, 来自市检察院和各基层院的9支队伍共27名选手参加了比赛。市检察院赖德贵检察长、刘爱平副检察长全程观看比赛并为获奖队伍颁奖。
        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施行。新法新增了公益诉讼、小额诉讼、司法确认等诉讼制度,对民事诉讼原则和立案、管辖、调解、证据等制度,以及简易程序、特别程序、审判监督程序、执行程序等进行了修改和完善,特别是进一步明确了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地位和作用,在多个方面增设检察监督的具体制度和程序,为完善民事检察制度奠定了坚实的法律基础。近阶段来,我市检察机关采取集中培训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通过脱产学习、网络培训、业务讲座、专题研讨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组织检察干警开展培训学习,全面加强对修改后民事诉讼法的立法精神、法条规定和法律适用的理解把握。
        此次知识竞赛围绕修改后的民事诉讼法及民事执行的有关司法解释,采取现场答题形式进行,分为个人必答、小组必答、抢答和观众参与等环节,全面考察参赛选手和现场干警对修改后民诉法有关知识与技能的掌握情况。全赛程设定题目总数有131道,主要以辨析题和案例分析题为主,基本覆盖修改后民诉法的主要知识点。竞赛题目与答案全部制作成PPT向参赛选手和现场观众展示,使参赛选手在竞赛中提高、观众在观摩中学习,达到以赛促学、全面普及民事诉讼法律知识的目的。
        经过激烈角逐,由检察理论研究硕士站3名成员陈宝、刘宏、林旭华组成的市院一队勇夺冠军,金平区院代表队、澄海区院代表队分获第二名和第三名。市人大内司委、市政协社法委、市委政法委执法督查室、市中级法院审判监督庭、汕头大学法学院的负责人以及从事律师工作的人大代表应邀组成嘉宾评审团,确保了比赛的公平公正。
        12月28日,市检察院还组织修改后民诉法闭卷考试,市院有关部门负责人、民行科全体干警以及近年来招录、培养的硕士研究生参加了考试。
                                                           (据市院民行科、教育培训科材料)

▼知识竞赛场面


▼赖德贵检察长为获得第一名的市院一队颁奖并合影留念

▼12月28日的民诉法闭卷考试场面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