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检察理论研究硕士站

市检察院扎实开展“百堂法制课进校园”活动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

时间:2013-07-23 13: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去年以来,市检察院积极探索普法宣传的新思路、新途径,在全市范围内扎实开展“百堂法制课进校园”活动,进一步加强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法制教育,增强青少年的遵纪守法意识,有力地推进平安校园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我市青年检察官共深入25所中等职业学校讲授法制课107场次,受教育学生超10万人次,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突出全局部署,认真统筹协调。一是领导亲抓。在活动启动阶段,市检察机关青年联合会专门成立筹备小组,负责联系协调市教育局,商讨活动开展的具体事宜。赖德贵检察长亲自审定活动方案,确定了2012年春季在12所中职学校先行试点,逐步向全市25所中职学校全面铺开的工作思路。二是专人负责。在全市检察干警中挑选出30名硕士检察官组成讲师团,确保活动优质高效开展。落实专人负责活动的具体推进,接受各中职学校的授课预约,联系协调讲师团成员准时授课。三是强化保障。市检察院各部门全力支持,为讲师团成员讲授法制课提供时间保障。对法警车队明确作出要求,全力配合法制课授课用车需求,准时接送讲师团开展活动。
        二、突出授课质量,打造教学精品。一是精心准备课程。结合中职学校的实际情况和青少年学生的身心特点,认真研究授课范围和重点内容,确定了“法律基础知识与青少年犯罪预防”、“毒品犯罪、网络犯罪与预防”和“知识产权保护与劳动合同法”等专题。将讲师团成员分为若干小组,围绕上述课程认真编写讲义,讲义初稿由讲师团负责人组织讨论和审定,并根据授课情况动态调整,确保课程质量。二是丰富教学形式。坚持让学生愿意听、听进去的理念,讲师团成员根据自身对授课要点的把握和学生的需求,采用案例式教学、互动式教学和多媒体教学等多种形式进行,激发青少年学生的兴趣,提高教学效果。三是加强经验交流。建立课前交流机制,接到学校预约后,讲师团成员主动联系学校,了解学生情况和授课需求,与校方探讨授课技巧,做到有的放矢、准备充分。同时,讲师团不定期召开经验交流会,对授课情况进行汇总分析,相互学习借鉴,共同提升法制宣传工作水平。
        三、突出跟踪评估,提升活动实效。一是注重问卷调查。认真研判授课效果的影响因素,精心制作调查问卷,由讲师团成员授课前交与校方,校方根据授课具体情况认真填写、及时反馈。讲师团指定专人收集调查问卷并进行客观分析,适时向负责人汇报情况。二是做好旁听反馈。每堂法制课均安排一至两名讲师团成员旁听,实地体验、观摩授课现场情况,并于课后及时向授课检察官和讲师团反馈,帮助授课检察官提高法制课教育水平。三是加强教学回访。根据调查问卷反映的情况和讲师团成员的授课体会,就教学内容、教学质量等问题对校方进行回访,探讨检察官授课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认真分析校方的意见建议并予以采纳,及时更新授课思路和方式,提升教学效果。
        四、突出纪律约束,树立廉洁形象。一是严格纪律要求。为彰显活动的公益性,市检察院多次召开讲师团工作会议,阐明活动的目的意义,要求检察官不得接受校方授课费、误餐费等任何形式的红包,同时加强内部监督制约,确保令行禁止,树立检察官的廉洁形象。二是重视学校监督。召开“百堂法制课进校园”活动检校座谈会,向教育部门通报讲师团的纪律要求并达成共识,同时通过调查问卷、课后回访等形式,鼓励学校监督授课检察官的纪律表现。三是授课适度补贴。市检察院党组专门讨论出台补贴措施,对讲师团成员视授课情况,给予适度补贴,鼓励检察官积极参与法制宣传,同时防止发生收受校方红包现象。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