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风居住在记忆里

时间:2014-02-19 15:43:4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代超男

        秋天,白天依然酷热,偶有风来的晚上,便格外凉爽,这种清凉不是电风扇或者空调能够给予的,它是大自然的特别馈赠。记得小时候,这样的有风的夜晚,在妈妈的故事声中,总能安睡。至今仍能清楚记得,在某个初秋晚上,凉风习习,老房子的窗户摇曳,发出吱吱呀呀的声音。这声音的回忆不是单一的,还伴随着凉爽的气息、寂静的夜和安定的心。跟随声音浮现出来的还有这样的画面:年幼的我躺在凉席上,微笑着熟睡了,妈妈就在我的身边。
        后来上大学,离开了父母,去到另一个城市读书,也遇见了另外的秋天。一个人的时候,我喜欢对着教室窗外的梧桐树发呆,看着它落叶飘零的样子。秋天的风过后,传来叶子掉落的簌簌声,这情景令人倍思亲。我会想念父母在家无微不至的呵护,同时也提醒自己需要渐渐独立。还好有朋友的陪伴。记得一个雷雨降至的夏日午后,宿舍的姐妹,有的在睡觉,有的在上网,有的在看书,狂风从窗户肆虐而入,最外边的室友的蚊帐迎风飘扬,宿舍没有开灯,有些昏暗,打开前门,风像一群精灵从狭长的宿舍穿过,留下一地清凉,这种安静的时刻,感觉到身边有姐妹相伴,也是温馨。
        毕业后,去南方的海边城市看望好友。出门的时候忘了看天气预报,在路上的时候,忽然刮起了台风。车窗外的树木深度弯曲,风雨交织。好容易来到好友住处,小小的房间,却十分舒适,让我紧张的心不由的安定下来。然而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她的房间仿佛总是被风环绕着,只需略微打开一条小缝,风便调皮的钻进来,满屋子的跑,房间也顿时灵动了。不是很炎热的季节,有了这些凉风的陪伴,心情也是格外的好。当然,老友的重逢,更为这风增色不少。
        工作后,偶尔会在中午去到旁边的图书馆看书。一次,看着看着便睡着了,慢慢的觉得有些清冷,外面更是传来叮叮当当的东西掉落的声音,睁眼一看,天空不知道什么时候已是暗下来了,树木也变了形。这又是台风过境。海边城市的风总是霸道的,然而在这样的中午时刻,在图书馆拥有自己的小天地的我,看着这狂虐的风,却格外坦然。单位所处的位置靠海,六楼的办公室只要打开窗子,便会有海风吹进来。每天早上来上班,第一件事便是打开窗子,让风进来,让清新的空气进来,我喜欢这种清新气氛。不开空调的时候窗户一般是半开着,习习微风为繁忙的工作增添了一份闲适,也会抹去一些急躁的情绪,慢条斯理的细致完成每一件事情。
        风吹过的时刻,有家人宠爱的时刻,有朋友陪伴的时刻,找到自己的时刻,轻松愉悦工作的时刻,心变得轻、软,忆起时也可会心一笑。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