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踏踏实实做人 认认真真做事

时间:2014-03-27 23:16:3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人活在世上,要面对两个问题——做人与做事。做人可以圆但做事就要方。所谓的“圆”,不是圆滑世故而是圆融通达;所谓“方”即方方正正,规规矩矩。反之亦然,做人也可以“方”,方的刚直不阿,耿直豪爽,这是做人的脊梁。做事也可以“圆”,圆的游刃有余,灵活多变,这是做事的锦囊。这就叫“方中有圆,圆中有方”。
         在生活和工作中,我们常常只希望改变别人,我们知道什么时候改变自己吗?当我们梦想更大成功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更加刻苦的准备?当我们梦想成为领袖的时候,我们有没有服务于人的谦恭?当我们每天都在批评别人的时候,我们知道该怎样自我反省吗?到底是人浮于事混日子,还是尽心尽力去工作,每个人根据不同的地位和环境有着自己的想法。
         岁月如水,逝者如斯。紧张的生活,繁忙的工作,浮躁的社会,扭曲了人们的心态,人们再也无法正确地对待自己、对待自己周围的人、对待生活与工作。感叹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命运不公,痛斥不择手段、卑鄙龌龊,可是我们自己却身不由己地在生活、工作的陷阱中越陷越深,无法自拔。怎样才能避免这些问题呢?这就需要一颗平常心。平常心就是正常心,它是进取心的前提和基础,进取心则是平常心的延伸和体现。只有保持一颗正确看待生活与工作的各种变化的平常心,才能焕发出奋发向上、履职尽责的进取心。也只有做到了这一点,我们才能享受生活、工作为我们带来的成功与快乐。以平常心做人,以进取心做事。
         有一句话叫“做事一阵子,做人一辈子”。所谓做人要厚道,就是要容人、宽人,给人留退路和给台阶。不然,老想着自己占便宜,不想吃亏,那这样的人是很难立世的。给人以宽容,就是给自己一个空间。
         当今社会的竞争如此激烈,人人都在为自己的前途和事业而苦苦打拼。在这个打拼的过程中,有的人埋没于是非当中,打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旗帜过日子;有的人觉得我拿的就是这个工种的工资,其他的事一概本着“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的态度过日子。这种思想和态度是万万要不得的,我们单位是一个有机整体,每个人都应该以主人翁的姿态去工作,而不是“各扫门前雪”,当其他岗位或部门需要协助的时候,给出的反应不应该是抗拒,更不要埋怨别人给自己没事找事。如果大家做任何事情(上级指示的,领导交办的,下级请示的,同事委托的)都能明明白白,不糊里糊涂;都能雷厉风行,不拖拖拉拉;都能严谨细致,不粗枝大叶;都能有始有终,不虎头蛇尾;都能严格有序,不杂乱无章,那么我们的检察事业必能蒸蒸日上,大家也能在集体发展壮大过程中获得个人的发展。
         做人需要修身养性,心如止水;品德操守高尚,言谈举止文雅;有平常心,无烦心事;做事需要刻苦努力,不但要深思熟虑,而且要严谨有序,思维灵活,反应机敏,有凌云志,无自卑感。在我看来,做人要真实,做事要负责;做人要平和,做事要认真;做人要透彻,做事要踏实。有时候,做人与做事是相通的。做人要从一而终,做事要一以贯之;做人要言而有信,做事要诚信为本;做人要干脆果敢,做事要干净利索。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