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干警要自觉践行“四德”

时间:2014-06-25 17:25:5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王佳

    道德是一种社会意识形态,代表着社会的正面价值取向。道德是人的立身之本。中华民族素有崇德向善的优良传统。对照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的“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我们每位检察干警要从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社会公德等方面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查找不足并加以改进。通过自觉践行“四德”,努力成为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干部。
    “四德”是对干部道德要求的概括,其中每一“德”又包含了不同的细分标准。作为检察干警、党员干部,在政治品德上,我们一要做到政治坚定,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对党忠诚。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理论素养好。认清形势,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二要做到顾全大局,始终把党、国家和人民的总体利益放在最高位置,始终以大局为重开展工作,服务意识强。服从组织的领导和安排;三要做到恪守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群众利益,热情接待接访群众;四要做到团结和谐,与同事团结共事,相互协作。
    在职业道德上,一是要爱岗敬业,热爱本职工作,事业心强。有责任感,认真履职,忠于职守。乐于奉献,不计较个人得失;二是要依法办案,熟悉与业务相关的法律法规,按规定办案。实事求是,不弄虚作假、欺上瞒下;三是要真抓实干,具有长远意识,善于推动本职工作的科学发展。求真务实,攻坚克难,勇挑重担。既敢抓敢管,又敢于负责;四是要清正廉洁,秉公执法,不徇私情。遵守办案纪律,自觉抵制各种诱惑。
    在家庭美德上,一是家庭要和谐,关心、尊敬老人,在生活上、精神上照顾好老人。对配偶忠诚,夫妻之间和睦相敬。关爱子女,承担好子女的抚养和教育责任。二是生活要健康,勤俭持家,生活习惯良好。生活作风检点,消费观念正确。三是家风要端正,严禁配偶、子女等亲属利用本人的权力和影响力搞特权、谋私利。严禁家属代收礼金、有价证券和贵重物品等行为。严禁大办、特办红白喜事。四是邻里要和睦,尊重邻居的隐私,主动关心、帮助邻居。与邻里有矛盾和摩擦时,能给予理解和礼让。
    在社会公德上,一要遵纪守法,不参与任何违法违规违纪活动,主动向身边的人和群众宣传党的有关规定和法律法规知识。二要诚实守信,言行一致,表里如一,讲信用、守诺言,光明磊落,做老实人。三要文明礼貌,为人谦虚,待人友善,举止文雅,讲话文明。尊重他人,宽以待人。带头遵守公共秩序。四要形象良好,自觉履行社会义务,关心帮助身边的弱势群体。爱护公物,热心参加公益活动,奉献社会。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