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青年检察官应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

时间:2014-06-30 17:28:0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魏怡琴


    古人云:做事先做人,德才兼备者重用,有德无才者可用,有才无德者慎用,无德无才者忌用。德才兼备,以德为先是每一名青年检察官必须具备的素质修养,青年检察官的道德水准应该体现在对社会的义务感、责任感上,体现在忠实履行维护法制尊严的职业责任上。但高尚的道德不是生下来就有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达到的,而是取决于后天的修养。“不修其身,虽君子而为小人,能修其身,虽小人可为君子”。欧阳修这句话告诉我们,青年检察官要走正人生之路,达到道德理想的崇高境界,就必须注重加强道德修养。
    一是靠学习修身。学习是生活之本、工作之本、修身之本,是提高青年检察官品德修养水平的首要方法,青年检察官要努力争当学习型青年,不断充实和提高自己。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这是青年检察官不断改造世界观的需要,也是时代对青年的要求,不断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把个人的追求同党的事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把个人的奋斗目标融汇到党的奋斗目标和检察工作的奋斗目标中去。其次要多读一些有关思想道德修养和心理品质修养的书籍以及一些优秀人物传记,学习前人的德行操守,从书中吸收营养,潜移默化,塑造自我,见贤思齐,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
    二是靠实践修炼。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实践是认识的源泉,实践出真知、出才干、出美德。青年检察官应当在实际工作中锤炼自己,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基础做起,从工作中的点滴做起。要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防止和克服心浮气躁的情绪,把个人的成才和发展定位在实干上,定位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慎独、慎微、慎初、慎友,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不该看的东西坚决不看,不该干的事情坚决不干,不该交的朋友坚决不交,不该拿的东西坚决不拿,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保持淡泊名利,安于清贫的职业心态,陶冶职业情操,坚持在各项检察工作中做到对法律负责,对人民群众负责,对自己负责,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是靠思考修正。思考是学习提高的有效手段,是学习中的“吸收”与提升。道德修养过程中要勤于思考。所谓思考就是要善于分析,自我剖析,对照检查,自觉地进行个人道德观念,道德意识的自我更新,达到自我完善。青年检察官要做到学习与思考相结合,修正与提高并行,坚持不断总结自身工作中的经验与教训,善于进行道德积累,使自己成为一个道德高尚,充满智慧的人,以过硬的业务素质丰富和塑造良好的职业道德,以良好的道德风貌影响、带动全社会的道德建设。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