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道德是五彩的脊梁

时间:2014-11-19 17:33:5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李雅菲

    倘若将生命比作群芳,道德便是花瓣上的五彩斑斓;倘若将生命比作大海,道德便是浪涛中蕴含的深沉湛蓝。失去道德,没有人会为你的成功喝彩,就好比无花之春、无水之洋,带给人们的只有遗憾于悲哀。    

     道德是方舟子抨击黑暗时的白玉无瑕。一篇篇学术论文被人揭穿造假的把戏,一张张干净利落的账单被指出贪官的作为痕迹,正义成功战胜黑暗,嫉恶如仇的方舟子也因道德为人铭记。诚然,方舟子既不是商界巨贾也非学术旗舰,但道德足以弥补这些缺陷,他为是非不分的社会激愤,用口与笔为道德摇旗呐喊。道德为他的生命渲染色彩,如同和田美玉,洁白炫目。    

     道德是尾山宏为历史哀号的血泪殷红。他痛哭,他忏悔,为的是先辈的罪过与同胞的无耻自辩。他舍弃了前途,耗尽了青春,过着堪比无业游民的落魄人生。他受到政府的打压,受到了同胞的排斥,但他依然得到世人的认同,就好比德国总理在犹太人坟墓前的忏悔一跪,就好比澳大利亚对黑人后代的诚挚致歉,道德为他的生命渲染色彩,用殷红血迹,记录人生的征程。    

     道德是奥本沉默为核能奔走的蓝色忧伤。二战结束后,核弹功臣奥本拒绝了政府的高薪挽留,为了核能的和平利用,他将年华抛注在了与政府各界的游说之中。没有人去责备他那骇人的发明,但他用道德苟责自己,身为科学家的宿命。与他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德国化学家,毒气战的“功臣”哈伯,他不顾道德的悲鸣,响应战争狂人的呼召,酿下巨大的恶果。道德为奥本海沉默的生命渲染了美丽而忧伤的蓝色,却用死亡的黑色涂抹在哈伯身上。    

     道德是生命的颜色,道德是生命的重量。和珅巧取豪夺,魏忠贤利欲熏心,纵然权倾朝野,失去道德也只能遗臭万年;隋炀帝杀兄弑父,汪精卫通敌叛国,纵然江山在手,失去道德,人生也不会重于泰山。    

     道德可以弥补智慧,智慧却无法将道德取代。道理每个人都明白,但可悲的是,现在社会却在漠视道德。华南虎被打到了,假论文又出来了;范跑跑被曝光了,拥护者却在少数;如今唐骏的文凭无效了,可在媒体上,多少人仍在为之摇旗呐喊!    道德离我们有多远?古人云:“邦无道德而富贵且贵,耻也。”这难道不是对我们的警示吗?请将道德竖为风帆,带着你的舰船远行;请将道德持为画笔,为生命点燃色彩。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