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浅议新形势下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

时间:2015-03-17 17:39:12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陈玮琳


    检察官职业道德是检察官职业操守、职业态度、职业纪律和职业作风的集中体现,是法律职业道德的有机组成部分。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检察官职业道德基本准则(施行)》,检察官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可以概括为“忠诚、公正、清廉、文明”八个字。检察官职业道德规范八字箴言,是检察职业道德实践的总结和发展,是新时期开展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的纲领。加强检察官职业道德建设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必须是方方面面的力量进行组织和参与,笔者认为,检察机关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
    一是坚持以科学的理论为指导,提高广大检察官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加强对“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与领会,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广大检察官的头脑,指导广大检察官的言行,使广大检察官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牢记人民检察官的崇高使命,为做好检察工作和推进社会主义法制建设尽职尽责地工作,无怨无悔地奉献。
    二是培养良好品行,树立检察官的社会主义道德观。检察官的职业特点决定了其职业道德教育比其他行业要求更严、标准更高。只有具备优良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才能够严格、准确、公正地执行法律,正确地行使检察权。提高检察官的职业道德、加强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必须注重培养检察官的人品,重视每位检察官的道德修养建设,使其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廉洁为民,公正执法,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
    三是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拓宽检察官知识面,提高检察官的业务素质。一名优秀的检察官,应该具有渊博的法律知识和丰富的检察工作经验,凭借精湛的办案技巧与侦查艺术,来破解一件件疑难复杂案件。这就迫切地要求检察官必须不断努力学习,不断提高文化层次,不断拓宽知识面,以适应新形势发展的需要。
    四是完善健全教育培训机制,提高检察官的职业道德素养。要把检察人员职业道德教育渗透到检察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大力开展经常性的检察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多种渠道、多种载体,开展多样化的、寓意深刻的、有声有色的职业道德教育培训活动,吸引广大干警普遍参与,以增强检察人员职业道德教育的生动性、实效性、群众性。要于细微处着手,潜移默化,使检察人员自觉接受职业道德规范、自觉履行职业道德的各项要求,以此塑造整体形象。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