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刑事检察 > 工作动态

全省公诉论剑,我市公诉精英再次创佳绩!

时间:2018-11-06 0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岗位练兵成效如何?用业务竞赛来检验!作为被公认的最具含金量、最具观赏性的赛事之一,三年一届的全省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历来备受瞩目和期待。
  10月28日至11月3日,第八届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在国家检察官学院广东分院举办,全省各市共选拔出了87名公诉高手,齐聚此地一决高下。
  汕头检察战队历来战绩显赫,本次选派的参赛选手——澄海区检察院公诉部门员额检察官郑艳丽、市检察院公诉部门检察官助理林敏超,在经过连续七天奋战后,从全省87名公诉业务精英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优异的成绩,使我市检察机关在连续两届全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业务竞赛中蝉联个人总分冠军。其中,郑艳丽以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公诉标兵候选人,林敏超被评为广东省检察机关优秀公诉人候选人,郑艳丽同时获得优秀论辩奖。
  本次竞赛活动赛程七天,共设置了业务笔试、论文写作、业务答辩、分组论辩、附加论辩等五大环节,全面考察和检验参赛选手的法律功底、写作水平、逻辑思维、应变能力和抗辩技巧。其中,业务笔试采取开卷的方式,要求选手在8个小时内对案卷中复杂的犯罪事实和法律关系抽丝剥茧,并完成2万字左右的审查报告;论文写作要求选手在3小时内,不能借助任何资料,就设定的论文题目手写一篇3000字以上的论文;业务答辩与往届大不相同,要求选手在20分钟内不仅要完成刑事实体、刑事程序、刑事实务三道题目的论述作答,还要面对现场评委无限连环追问,本次答辩的题量和难度大大增加;分组辩论由选手通过抽签决定控辩立场,两两对决,要求选手在开篇陈词、自由辩论、总结发言三个阶段限定时间内,就控辩立场展开辩论;附加辩论赛由综合前四项成绩排名前20名的选手参加,争夺十佳名额。
  在赛前关键的备赛阶段,我市参赛选手郑艳丽步入了婚姻殿堂,林敏超已有身孕,但她们主动克服自身的困难,前往南澳岛进行全封闭式训练。
  优异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选手平日的勤学苦练,更离不开组织的关心和培养。近年来,我市检察机关坚持人才兴检战略,建立健全人才培养机制,队伍的精英化、专业化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市检察院党组高度重视本届公诉业务竞赛,专门组织选手开展集中封闭训练,邀请省内公诉业务专家授课指点,同时举办多场模拟答辩、论辩比赛,为此次省赛获奖奠定了坚实基础。
  11月6日下午,市委政法委、市检察院为凯旋归来的选手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仪式,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吴启煌,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宏强出席活动。吴启煌书记、张健检察长向郑艳丽、林敏超送上鲜花表示热烈祝贺,勉励她们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在业务岗位上再创佳绩。吴启煌书记指出,当前我市全体党员干部正在如火如荼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两位选手本次竞赛取得的荣誉,是汕头检察系统的荣誉,也是汕头市的荣誉,为汕头提速、提气、提效、提绩起到了加油鼓劲的作用。接下来,在汕头特区再出发、再创特区新辉煌的过程中,希望同志们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进步,为汕头政法系统再立新功,在以张健检察长为班长的市检察院领导班子带领下,把汕头检察工作再推上新台阶,把汕头政法工作再提升新水平,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张健检察长表示,全市检察干警要按照吴启煌书记的指示精神,继续努力,把检察工作做得更好,把吴启煌书记的指示精神落到实处,以新担当新作为开创汕头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汕头建设省域副中心城市,打造活力特区、和美侨乡、粤东明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