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未成年人刑事检察 > 工作动态

校园暴力、未成年人涉交通安全犯罪,看检察官如何回应这些社会热点!

时间:2018-05-30 10:13:56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发生在校园内、学校周边或学生之间的校园暴力为社会所广泛关注,能否请检察院介绍一下我市发生的校园暴力犯罪案件相关情况?”
  “当前全市正在开展“创文强管”工作,交通秩序是加强管理的一个方面。但是我们仍有看到未成年人驾驶摩托车上路的现象,能否请检察官介绍下我市未成年人实施的涉交通安全犯罪的情况?”
  5月30日上午,在市检察院“检察开放日”活动新闻发布会现场,校园暴力、未成年人交通安全等社会热点问题成为新闻媒体关注的焦点。面对记者的提问,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蔡少芬一一作了回答,并提出防范意见建议。
  蔡少芬介绍,2017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办理涉及校园暴力的犯罪案件10件17人,批捕7件11人,起诉8件14人。该类案件基本是青少年间因矛盾引发的斗殴伤害案件。例如曾引起社会关注的龙湖区新溪镇某学校一名初中男生放学路上被拦截殴打的寻衅滋事案,就是因该男生与一名女生有矛盾冲突,该女生寻找其他人员报复,社会青年谢某甲伙同另一男青年谢某乙(在逃)在放学路上拦截该名男同学,并将其抱扔在路边实施殴打。龙湖区检察院提前介入这宗寻衅滋事案,引导侦查方向,后对谢某甲依法批准逮捕、提起公诉,最终法院判处谢某甲拘役6个月。该名女同学也受到批评教育。
  蔡少芬认为,出现校园暴力犯罪的原因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一是极个别学生缺乏道德观念,不能明辨是非,守法和规矩意识淡薄。极少数学生动辄以武力解决问题,甚至违法犯罪尚不自知,而受害的学生不懂得寻求保护自己的合法途径。二是家庭关爱缺失或家庭教育方式方法欠妥,如存在“棍棒式教育”甚至家暴情况。三是社会上存在“暴力解决问题”的亚文化或信息,还有网络空间、不良游戏及漫画等推崇暴力的多种社会因素的影响。蔡少芬希望包括在校学生在内的未成年人,都能提高法律意识,学会正确处理同学、同伴间的矛盾纠纷,也学会情绪管理,不要随便付诸暴力。特别要以负面典型案例为诫,提醒自己和身边的同龄人。
  关于未成年人涉交通安全犯罪情况,蔡少芬介绍,2016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起诉未成年人交通肇事案件8人、危险驾驶案件4人。案件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近两年有明显增加的趋势,2016年起诉未成年人涉交通安全犯罪案件3人,2017年以来起诉9人。二是所有案件均为未成年人无证驾驶无号牌摩托车造成。三是此类案件主要发生在澄海、濠江、潮阳、潮南区。四是因涉罪未成年人的父母无法对被害人家属进行经济赔偿并获取谅解,此类案件对未成年人作出不起诉处理的比例不高。
  针对上述情况,蔡少芬建议,要紧扣我市“创文强管”工作,继续加强交通安全法治宣传,推动法治宣传进校园、进工厂、进社区、进农村,促使更多的未成年人、家长朋友都来重视交通安全问题。要在执法办案活动中通过以案说法、释法说理等途径,特别是要“算算交通违法犯罪的账”,加强对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的教育。要更加重视周边城区、郊区的路面交通管控,对发现的未成年人违法交通行为及时纠正,并让家长监督和约束。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