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刑事执行检察 > 工作动态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档案管理哪家强?全市刑事执行检察部门齐聚潮南区检察院现场看看

时间:2017-04-18 10:38: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是刑事执行检察监督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推动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手段之一。为推广潮南区检察院社区矫正检察监督档案管理工作经验,近日,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组织全市各基层检察院执检部门代表,在潮南区检察院召开“社区矫正检察档案管理工作潮南现场会”,相互交流学习,共同分析研究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存在问题及改进方法,推动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近年来,潮南区检察院执检部门在上级检察机关及该院党组的正确领导下,认真依法履职,坚持配合与监督并重,克服人员少、任务重、新增业务多等实际困难,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方面取得较好的成绩,得到省、市两级执检部门的肯定。一是加强与法院、公安等的沟通协调,建立长效机制,特别是从2013年开始,与潮南区司法社区矫正部门建立信息共享平台,确定每月互通新接受社区矫正人员情况,确保社区在矫人员底数清、情况明,防止虚管、脱管及漏管现象的发生,为依法履职及加强档案管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二是更新执法理念,创新工作模式,逐步从原来的定期、不定期走访监督,向常态化走访监督模式转化。近年来,共对600多名在矫人员进行随机抽查、个别谈话或座谈了解,对单独谈话的,均形成询问笔录并严格执行上级检察机关的“三卡”制度,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三是规范在矫人员的档案管理工作,除了严格落实上级要求的“一人一档”,还在社矫人员刑满解矫后,将相关法律文书、工作中形成的笔录及调查表等材料,定期进行清理并形成档案,自2013年以来共装订1466个档案,促进社区矫正检察监督工作规范化。
  会上,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负责人充分肯定潮南区检察院执检部门在社区矫正检察工作及档案管理上,提供了可借鉴可复制的工作经验,要求全市两级执检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取长补短,进一步规范档案管理,切实加强社区矫正检察工作。
  结合贯彻落实近期召开的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司法体制改革暨推进重点业务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科还提出了全市执检部门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检察常态化建设的五个目标:一是要切实发挥职能作用,以核查纠正监外执行罪犯脱管漏管为重点,推动工作重心由定期专项检察监督向常态化监督发展,全面覆盖社区矫正的各个环节。二是要抓住监外罪犯交付执行环节监督,着力纠正不依法、不及时交付执行造成的监外罪犯漏管问题。三是要把司法行政部门和公安机关开展社区矫正是否依法依规、各项监管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教育管理是否及时有效作为监督重点,着力防止和纠正脱管、虚管问题。四是要在变更执行环节,加强对收监执行活动的监督,加大惩治社区服刑人员又犯罪的力度,进一步强化对撤消缓刑、假释,以及暂予监外执行条件消失且刑期未满等收监执行活动的同步监督。五是要进一步健全与相关部门的信息共享、情况通报、案件移送、联席会议等工作机制,共同维护执法司法公正,推动社区矫正工作依法有序开展。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