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检察院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18-03-22 2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3月22日上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全市检察机关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特别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总书记对广东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要求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以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举措、更大的力度,奋力开创新时代汕头检察工作新局面,为把汕头打造成全国最安全稳定、最公平正义、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之一贡献检察力量。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今年的全国“两会”,是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改革开放40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关键一年召开的历史性盛会,意义重大、举世瞩目。习近平同志全票当选为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充分体现了党的意志、人民意志、国家意志的高度统一,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解放军领导人“三位一体”领导体制的制度安排。“万山磅礴必有主峰”,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同志是全党拥护、人民爱戴、当之无愧的党的核心、军队统帅、人民领袖,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的掌舵者、人民的领路人。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上来。重点要做到“四个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一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我市检察机关不折不扣落到实处。二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牢固树立司法为民宗旨,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三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宪法修改的重大影响,牢牢把握检察机关的宪法定位,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坚决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大力弘扬宪法精神,促进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环境。四要全面领会、准确把握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最高检工作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部署和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要求新期待,认真查找工作中的短板和不足,进一步固强补弱、再创佳绩,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司法需求。
  会议要求,要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坚决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重点要在六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一要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汕头建设上下功夫求实效,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确保我市社会安定有序、人民群众安居乐业。二要在服务保障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求实效,加大产权司法保护力度,积极探索服务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的新举措,保障我市打造与省域副中心城市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城市格局。三要在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上下功夫求实效,依法监督纠正执法犯法、司法不公等问题,进一步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推进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工作,切实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四要在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检察改革上下功夫求实效,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加快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改革,建立健全检察机关与监察委的协调衔接机制。五要在全面从严治党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求实效,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等流毒影响;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弛而不息改进作风,不断巩固和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成果。六要在主动接受监督提高司法公信力上下功夫求实效,持之以恒加强代表委员联络工作,认真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的意见。
  会议强调,要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各项工作引向深入。一要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要结合“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活动,带头学习、带头研讨、带头宣讲、带头实干,做到融会贯通、知行合一,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二要丰富学习载体。通过集中学习、宣讲辅导、学习交流会、青年检察官论坛等形式,层层发动、全员学习,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在每一名干警中入脑入心。三要营造浓厚氛围。充分运用门户网站、局域网、“两微两端”新媒体平台和宣传栏等载体,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暨全国“两会”精神的科学内涵和主要内容,全面展现我市检察机关学习宣传贯彻的生动实践。四要加强督导检查。要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重要指示精神,以及全市检察工作会议确定的一系列目标任务,加大督查督办、跟进落实力度,一级抓好一级、层层传导压力,用工作业绩检验学习宣传贯彻活动的成效。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