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市检察院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

时间:2019-01-14 2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月14日,市检察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最高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省检察院扫黑除恶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成员会议精神,总结前一阶段专项斗争工作情况,明确近期工作目标任务,部署下一阶段工作。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自2018年2月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检察机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把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依法全面履职,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定期督导检查、加大打击力度、优化办案组织、强化法律监督,专项斗争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会议强调,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处于从全面推开向纵深推进的关键阶段,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振奋精神、齐心协力、攻坚克难,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坚定的决心、最有力的措施,推动我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再上新台阶。

  一要进一步提升政治站位,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迈进。全市检察机关必须更深入、更全面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政治和全局的高度去认识、理解专项斗争的特殊重要性。各基层院“一把手”要担起第一责任,靠前指挥,带头研究具体工作,确保每个阶段都有主攻方向和重点任务,有计划、有步骤地掀起一波又一波攻势,形成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的良好局面。

  二要在加大打击力度上下功夫,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要始终坚持以办案为中心,在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大打击力度、提升办案质效上持续发力。要贯彻依法严惩方针,对黑恶势力出重拳、下重手,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要正确处理办案质量与效率的关系,从严从快打击黑恶势力犯罪,争取在春节前集中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涉恶案件。

  三要在强化法律监督上求实效,促进监督与办案融合发力。一方面,要提升监督的质量和效果,通过列明补充侦查提纲、加强对不捕、不诉、变更强制措施、另案处理等的核查监督,确保诉讼程序顺利进行,让每一起案件都经得起法律和历史的检验。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下指导和监督,特别要进一步加强对基层院重大案件的跟踪督导,在案件定性、证据固定、法律适用等方面提出指导意见。

  四要在加强队伍管理上花力气,确保公正廉洁执法。要严肃办案纪律,加强队伍管理,自觉接受外界监督。要严格执行“十三条禁令”,筑牢拒腐防变“防火墙”,建立办案安全“防护栏”,坚决杜绝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对发现检察人员有违规过问、打探涉黑涉恶案件情况,向案件当事人或利害关系人传递信息、通风报信或泄露案件秘密,甚至充当黑恶势力“保护伞”的,一律严肃处理、绝不护短,坚决清理“害群之马”。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