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

市检察院召开视频会议部署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

时间:2018-11-22 2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1月21日,市检察院以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推进会暨推行涉黑涉恶案件捕诉合一办案机制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会暨中央扫黑除恶第8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部署会精神,研究部署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特别是如何推行涉黑涉恶案件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杨宏强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罗益平传达上级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从严从实推进,强化督导问责,坚决把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全面整改落实到位。要以抓好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整改为契机,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向纵深发展,为特区改革开放再出发营造更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落实政治责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和最高检、省检察院的部署要求上来;落实法律责任,把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专项斗争的主攻方向,着力办理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涉黑恶大案,形成强大震慑效应;落实监督责任,重点加强对黑恶势力犯罪案件“十个方面”的监督,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经得起历史和法律检验的铁案;落实综治责任,推动解决黑恶势力背后存在的社会治理问题,努力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会议要求,要推行涉黑涉恶案件捕诉合一办案机制,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和专业化水平。组建政治过硬且本领高强的办案组,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突出实质审查,避免构罪即捕、凡捕必诉;坚持审查引导侦查,与侦查机关构建良性互动关系。加大监督力度,由检务督察部门对办案组司法办案工作进行同步督察。发挥干部考核评价的激励鞭策作用,让办案组成员奋斗有舞台、发展有空间、事业能出彩。
  会上,金平、龙湖、澄海区检察院分别汇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情况并作经验交流。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