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文化 > 文学作品

我的大海情结

时间:2018-04-26 0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黄永氽

  我喜欢大海,不仅仅喜欢她波涛汹涌的磅礴气势、浪花激起的巨大力量、波澜壮阔的无垠视野、湛蓝海水的透明纯净,更是因为我对她有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无限情结。

  海边出生,海里成长。上世纪的那个物资缺乏的年代,我在南海之滨的一个农村家庭里呱呱落地。闻着海味,吹着海风逐渐长大。孩时,三五成群,二四结伴,光着小屁股,露着小点点,常在海滩玩沙戏水;农活也好,上学也罢,累了一整天,傍晚跳进海里痛快洗个澡,疲惫全消;肚子饿了,嘴巴馋了,弄张小网,捡下贝壳,捞会小鱼,美餐一顿,其乐无穷。海浪,伴我渡过了童年和少年的美好时光,锻造了我爽朗坚强的耿直性格!

  几度春秋,几度风雨。中学毕业那年,我告别美丽的海滨小城,告别亲朋和好友,打起背包,投笔从戎,加入了绿色方阵,实现了童年的梦想。在海南的热土上摸爬滚打、流血洒汗;在南国的海防线上站岗放哨、巡逻执勤。经过组织的培养,领导的关心和自身的努力,我如愿以偿地被保送到塞外的一所军校,寒窗苦读。远离大海的地方同样隔断不了我对她的依恋。不知多少次在教室里求知,在操场上练兵,哪怕在野外爬冰卧雪,我常常情系大海,魂绕海岸,眷恋着她的无暇与纯洁、奔腾与咆哮。

  身回归,情更浓。军校毕业,我再次投入大海的怀抱,成为驻南澳岛部队的一名基层指挥军官,特别在船艇部队任职的那段岁月,日月同辉,大海为家,军舰作伴。阵阵浪花是我谱写的旋律,波涛击岸的吼声是我奏出的乐曲。海鸥向我点头,鱼儿向我呐喊。多次带艇乘风破浪、航行在万里海疆上,更能亲切地体验到大海的豪壮与激情。当风轻云淡的日子,我常在海滩堆沙嬉戏;当风起云涌的时刻,我常用心聆听大海愤怒的吼声,波光潋滟是大海温柔的臂弯,飞浪穿空是大海傲慢的态势。大海,不是风平浪静的池塘,更不是流水叮咚的河溪。大海是一条永不停息的脉搏,是一腔奔流不滞的热血。你惟有颠簸其上,融入于其中,才能感觉到大海强大的生命力和柔情的亲和力!

  新时代,新征程。如今,戎装已脱,新的岗位新的要求,我仍与大海有着割舍不断的情结:每当傍晚心情愉悦时,我常常漫步于海滨长廊,欣赏宁静海面上那点点渔火;每当心情烦燥时,我同样亲临海边,真诚倾听大海的诉说……

(作者系市院教培科副科长)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