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

时间:2019-03-19 20:00:00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3月19日下午,市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研究我市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意见。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健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此次全国两会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为我们扎实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市检察机关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本次会议各项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具体做到“三个把握”:

  一要把握“稳进”这个大局,服务保障汕头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要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始终把维护政治安全作为头等大事,依法有力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惩治以报复社会为目的的个人极端暴力犯罪,依法惩治“两抢一盗”、电信网络诈骗、涉枪涉爆、黄赌毒和传销等犯罪,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探索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体系,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全力服务保障汕头经济高质量发展,更精准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着力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聚焦深化国企改革加强法律监督,服务保障汕头对外开放,助力汕头打造媲美大湾区的营商环境。全力做好民生检察工作,护航区域科教文卫高地建设,助力汕头创文提质升级,为筹办亚青会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研究司法规律,建立司法保护联席会议制度,推动形成保护未成年人的合力。

  二要把握“落实”这个重心,推进上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要抓实检察改革五年规划,切实把全院干警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内设机构改革部署要求上来,高质量完成内设机构改革,更新思维深化系统性、整体性、重构性司法改革,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精装修”。完善与纪委监委、法院等相关单位的职务犯罪案件办理衔接工作机制,严肃查处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继续在反腐败工作大局中发挥重要作用。认真落实《人民检察院检察建议工作规定》,在检察建议的质量上下功夫,加强督促落实和跟踪问效,把检察建议做成刚性。

  三要把握“提升”这个目标,新一年汕头检察工作要迈出新步伐干出新气象。 要把讲政治和抓业务紧密结合起来,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确保汕头检察事业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专业化建设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充分发挥捕诉一体办案优势,加大民事诉讼中深层次违法问题监督力度,把行政检察工作做成“潜力板”,把公益诉讼作为检察机关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方式和新着力点。以更严标准强化检察机关自身建设,严格贯彻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积极主动支持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行职责,全力落实好全省检察机关巡视进驻工作的部署安排,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把代表委员联络、主动接受监督落实到检察工作各个方面。1553038673403424.jpg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