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春天再出发!

时间:2022-03-14 19:10:2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最高检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 研究贯彻落实举措 会议强调

依法能动推进“四大检察”

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以更优履职

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


春天再出发,奋进正当时。3月14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委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部署重点检察工作。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主持会议并讲话。

大家一致认为,刚刚闭幕的全国两会,是我国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具有很强的政治性、理论性、指导性和针对性,为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结合检察履职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贯穿检察工作始终。

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关于最高检工作报告的决议充分肯定检察工作,并将“依法能动推进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充分发展”写入决议,对做好下一步的检察工作提出更高、更明确的要求。围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全国两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张军提出具体要求——

要有“差距”意识。过去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检察机关交出了一份党和人民满意的检察答卷。但更应该看到,距离党中央在新征程中赋予检察机关的更重责任和人民群众在新时代新阶段的更高期盼,检察工作还有不小差距。要以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永无止境的工作态度,在已有良好工作基础上求极致,更深更实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

要有“能动”情怀。围绕“国之大者”和人民呼声,依法能动履职,更深融入社会治理,共筑长治久安基石,坚决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特别是,要把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落实到具体检察工作,促进“以人民为中心”的重点工作抓得更实——统筹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更实做好诉源治理;全面推开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落实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持续抓好民法典贯彻实施,深化民事行政诉讼精准监督;常态化推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更实解决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办好法定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积极稳妥探索推进网络治理、妇女权益保障等新领域案件;以司法保护融入家庭、学校、社会、网络和政府保护,共同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做得更实;巩固深化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让信访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要有“质量”观念。以“质量建设年”为抓手,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全面从严治检,抓实“三个规定”,巩固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促检察人员担当尽责;进一步推进强基固本,压茬推进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进一步加强对“案”和“人”的管理,深化检察人员考核,向科学管理要检察生产力;进一步深化实施检察大数据战略,赋能新时代法律监督,提升法律监督工作质效。

会议还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工作作出部署。

最高检院领导、检委会专职委员,机关各内设机构、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