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专题 > 专题活动 >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特别策划|潮南区检察院:能动履职护航纺织服装产业

时间:2022-12-29 16:18:4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1672301993579654.jpg

一方面,内衣企业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税额较大;另一方面,该企业有近百名员工,若起诉企业将对员工就业和社会稳定造成一定影响……这是发生在汕头市潮南区的一起案件。

更特殊的是,案件所在的地区有“ 中国内衣家居服装名城”之称,出产全国80%的家居服、40%的女性内衣和35%的面辅料产品,每年有逾10亿件内衣家居服装销往全球各地。面对这样的难题,检察机关该如何保护多方权益并稳定营商环境?

对此,当地检察机关给出的答案是——少捕慎诉慎押。近年来,潮南区检察院在服务保障潮南区营商环境建设的过程中立足检察职能,树立大局意识,持续强化对市场主体的平等保护措施,不断探索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完善司法保障的“最优解”,努力在汕头市潮南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过程中体现检察担当、贡献检察力量。

对涉案企业作不起诉处理

潮南区一民营企业在无实际交易的情况下,以购买针织布的名义,接受某商贸有限公司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并用虚开发票抵扣税款,票税较大。

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该民营企业的行为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罪。但潮南区检察院在审查过程中发现,涉案企业有近百名员工。如果起诉涉案企业及其主要负责人,很有可能会对该企业日常经营产生较大影响,进而影响员工就业与社会稳定。

在复杂的现实面前,如何平衡司法公正与社会稳定,成了潮南区检察院办案必须解决的首要问题。

鉴于涉案企业在被刑事立案前已积极向税务部门申报补足税款,缴交相关的滞纳金,并未造成国家财产损失,且民营企业家本人自愿认罪认罚,系初犯、偶犯,潮南区检察院依法对该案组织不起诉公开听证会,向参会听证员介绍案情及作出不起诉的事实和理由。最终,在获得参会听证员的一致意见后,依法作出不起诉处理。

在这一过程中,检察人员避免就案办案的工作方式,主动深入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企业诉求,在法律允许范围内采取对企业经营影响最小的方式处理案件,避免“办一个案子、垮掉一个企业”情况的发生,保障了企业健康发展和员工就业社会稳定。

因地制宜优化营商环境

更新办案理念,正是潮南区检察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的探索实践。

近年来,该院依法审慎办理涉企案件,对于重大疑难涉企案件,充分评估对企业可能产生的经济影响,持续落实对企业负责人涉经营类犯罪依法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能不判实刑的提出适用缓刑建议等检察政策,力防企业因案陷入困境。

同时,强化检企沟通,多次开展企业调研行动。深入企业和行业协会,就保护知识产权、发展绿色循环经济等内容,与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为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相关法律问题解疑答惑,普及相关法律知识。

针对潮南区纺织服装产业规模较大的实际情况,潮南区检察院因地制宜开展商标品牌保护工作,严打侵犯本地区知识产权犯罪案件。2022年9月,潮南区检察院依法对一起销售假冒品牌家居服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以假冒注册商标罪提起公诉,保护了本地商标品牌不受侵犯。另外,潮南区检察院稳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牵头成立了潮南区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理委员会,形成相关文件,明确了企业涉案的处理方法。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潮南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院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加强部门联动,以更高起点站位、更优检察履职、更实工作效果,聚力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检察力量。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