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检察业务 > 控告申诉检察 > 工作动态

司法救助纾急困 检察关怀暖民心

时间:2022-02-14 20:12:19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近日,金平区检察院将一笔国家司法救助金送到申请人陈某群手上,有效缓解了林某珍一家生活上的燃眉之急,重燃他们对生活的信心,温暖了八旬老人林某珍母子的心。这是金平区检察院2022年的第一宗国家司法救助案件,也是该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把用心用情办好为民事实的又一体现。

640.webp.jpg

醉酒行凶殃及八旬老人   

无业的陈某群及其85岁的母亲林某珍居住于金平区鮀江街道一安居社区公租房,靠着老母亲微薄的低保金、妹妹的接济以及亲戚朋友的救济勉强度日。2021年9月17日凌晨,邻居郑某龙酒后在门口用铁制长剑撒酒疯,闹出大动静,母子两人上前制止。不料醉酒的郑某龙把林某珍推坐在地,致其轻伤一级,共花去住院费10万多元,虽经存心善堂善款资助加上四处借款,仍拖欠医院住院费用6万多元,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一直没有履行赔偿义务,林某珍治疗及日常生活面临困难。

主动调查及时开展救助

了解到林某珍一家的困境后,金平区检察院刑事检察部门迅速将救助线索移送该院第五检察部审查。承办检察官及时借阅案卷了解案件情况,引导陈某群代其母亲林某珍提出国家司法救助申请,针对老人依旧住院行动不便的具体实际,与陈某群等相关人员开展交谈,核查获取赔偿情况,并主动到林某珍的住所及所在居委核实家庭收入。综合林某珍老人一家的实际情况,经院领导同意,决定给予林某珍45000元的国家司法救助金,陈某群在接到救助金后,向金平区检察院送上一封感谢信。

深入谈心既扶贫又扶志

国家司法救助金只是一项辅助性的救助措施,为了让陈某群尽快振作起来,更好照顾母亲的生活,承办检察官将扶贫与扶志相结合,多次与陈某群谈心谈话,进行心理疏导,引导他尽快走出困境,重燃对生活的希望。接下来,承办检察官还将适时对这一对母子开展回访。

新征程上,金平区检察院将始终把“坚持人民至上”的理念贯穿于检察工作中,能动履职,将司法救助与心理疏导相结合、检察救助与社会救助相结合,让司法救助止于至善,彰显为人民司法的检察担当。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