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黄权:以能动履职跑出“脱薄争先”加速度

时间:2022-06-15 18:35:1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以能动履职跑出“脱薄争先”加速度

汕头市南澳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黄权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党中央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专门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和认可。省委结合实际出台实施方案,赋予新时代检察工作更大的责任,成为推动我省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有力抓手。身为一名基层检察长,对此深感使命光荣,备受鼓舞和鞭策。自南澳县检察院被确定为全国薄弱基层院以来,我院全体干警知弱而图强,上下一条心投入脱薄强基工作,推动南澳县检察院建设全面进步、整体提升,奋力谱写新时代海岛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2年2月,南澳县检察院被上级授予集体三等功荣誉;“检察蓝守护生态岛”业务品牌荣获2021年度汕头市“十佳文明法治文化活动”荣誉。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强化政治引领上下功夫。党中央专门印发《意见》,是习近平法治思想在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中的具体化,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检察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检察机关作为政治机关,“讲政治”是第一要求,也是根本要求。南澳县检察院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作为最高原则,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推动党建和业务融合发展。创新开展“一起学”“一起谈”“一起写”“一起悟”“一起看”“五个一”学习教育模式,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深入贯彻“学思想、学先进、学业务”大学习活动部署,建立“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竞赛”制度、“南澳检察小讲台”制度,着力打造学习型模范机关。打造“初心引领·匠心行动”党建品牌,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凝心聚力、包容向上、忠诚清廉的战斗堡垒,2021年院党支部被县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接下来,南澳县检察院将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深悟透力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赓续“红色基因”,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检察工作各方面全过程,更好地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在推进依法治县、建设法治南澳中的重要作用。

坚持服务发展大局,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谋作为。南澳县是广东省唯一一个海岛县。南澳县检察院紧紧围绕全县发展大局,切实发挥好“四大检察”“十大业务”职能作用。精心打造公益诉讼检察新名片,做优做强“检察蓝守护生态岛”工作品牌。依法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直接危害群众切身利益的犯罪,用足用好支持起诉、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等手段,综合运用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方式拓展工作外延,打出检察监督“组合拳”,在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南澳、法治南澳建设上立新功。接下来,南澳县检察院将围绕“工业不上岛”发展理念,以“能动检察”为纲,充分发挥检察官主导作用,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彻落实到具体的司法过程中、执法行动上,坚决克服就案办案、机械办案现象,努力向人民群众展现新时代检察人员的新风貌。

坚持把握时代要求,在提升监督质效上出实招。张军检察长一再强调:“要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贯彻落实《意见》是实现监督理念、监督手段、监督能力全面提升的系统性长期性工程。南澳县检察院不断拓宽监督渠道,采取措施做实外部监督,持续巩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认真落实公开听证部署要求,积极以听证方式审查案件,最大程度地化解矛盾、减少对抗。充分发挥人民监督员作用,主动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检察办案,确保检察办案更符合民情民意。坚持能公开尽公开原则,以人民群众的需求为出发点和着力点,不断强化法律文书公开的力度,今年以来发布重要法律文书信息33条,程序性案件信息60条,充分保障人民群众对司法检察办案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不断提升检察公信品质。接下来,南澳县检察院将以落实《意见》为契机,更加自觉地把法律的刚性规定与基层实践深入结合起来,拓展监督的深度和广度。把大数据等新科技应用与日常工作有机融合起来,提升监督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把对内提升检察人员专业能力与对外争取支持协作配合有机统一起来,形成监督合力,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共同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