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检察长谈学习贯彻|刘婕:坚持政治引领 提高监督质效 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时间:2022-06-15 18:59:2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坚持政治引领 提高监督质效

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刘婕


2021年6月,中共中央印发《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加强和改进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提出一系列明确要求。省委就中央《意见》在广东的贯彻落实制定印发了《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这是我们做好检察工作特别是强化法律监督职责的纲领性文件。近日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汕头的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机遇期,工业立市、产业强市的发展思路正引领我们不断向前。金平作为汕头中心城区,区委第五次党代会提出了接续高质量发展动力,蓄势而飞实现“七个新”,奋力推进“五区建设”的奋斗目标。金平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为指引,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更好服务金平高质量发展大局,守护人民群众的幸福安宁。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必须自觉深化学习。党中央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印发法律监督工作意见,充分体现党中央对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实施方案》就广东贯彻中央《意见》提出了更细的要求和更实的举措,我们要学深学透其对开展各项法律监督的部署要求,牢牢掌握党的绝对领导这一最高原则,依托“党组领学、机关党委督学、党支委促学、党支部研学、党员自学”为主体的“五学联动”学习体系,充分把握好党中央对新时代法律监督提出的更高要求。要学通悟透、学思践悟,结合金平检察院工作实际,凝成一股绳逐项对照落实,贯穿在检察履职实践中。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必须提升检察履职水平。金平区检察院党组提出“高质、提效、奋进、担当”的工作要求,带领全体干警以“质量建设年”建设为契机,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以党建为引领,打造“红领金”党建品牌,深化从党建促业务建设认识,进一步加强理论研讨和岗位练兵,增强干警们运用法治思想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本领;把业绩考评这一指挥棒的各项指标内容弄懂弄通,做细检察业务数据分析研判工作,统一思想认识、明确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推进业务发展,促进法律监督水平不断提升;召开“双导师”培养成长计划交流座谈会暨成果报告会,让青年干警总结收获、分享心得,相互促进、提高;组织开展全员政治轮训和各种业务培训,政治建设和履职能力水平都有新的提升;有3个集体和19名个人获各级各项表彰奖励。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必须更好地为金平区发展大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我们落实发挥检察职能服务保障营商环境建设的措施,组织干警走进高新企业宣讲知识产权保护,走进律师事务所共同分析侵犯知识产权案件的成因以及如何从源头上防范类案件发生,协同为企业提供合规宣讲等服务。积极推动源头治理工作,落实首次申诉信访案件院领导包案制度,加强释法说理工作,做到案结事了人和。主动走访辖区派出所对此前其辖区内连续发生的两宗恶性案件缘由及存在的治安防控风险问题进行深入剖析,提出消除治安隐患、预防违法犯罪的优化方案。落实“八号检察建议”,与区委政法委、公安、司法、应急管理、住建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和多位企业管理代表共同就加强安全生产进行座谈交流,会同金平工业园区管理办公室加强生产监督,为企业安全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立足检察职能,我们深入开展司法救助助推乡村振兴、关注困难妇女群体专项工作,扶贫又扶智,做好救助后半篇文章。进一步筑牢未成年人家庭保护“防线”,向涉案未成年人的监护人发出“督促监护令”。持续落实“一号检察建议”,联合相关职能单位对辖区部分校园周边环境安全和住宿业未成年人登记制度落实情况等开展专项检查。依托“德·法讲堂”平台和法治副校长的桥梁作用,常态化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创建“金扣子”未成年人工作品牌,让“检察蓝”成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保护色。

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必须不断提高法律监督质效。为更好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政策,我们强化“捕前分流”,举行羁押必要性审查的听证活动,将促成和解作为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类案件的必经程序,提高案件办理的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在“两项监督”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我们与金平公安分局联合设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签署《关于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实施办法》。发挥公益诉讼在守护舌尖上的安全、保护水源地不受污染中的职能作用;积极拓展“等”外领域,对区住建局在发布的公示公告侵犯个人信息保护情况依法向该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得到全面落实整改;对辖区五家金融机构网点存在无障通道设置不规范及未建设无障碍通道的问题及时向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多数网点已整改完毕。下来,我们将针对降低诉前羁押率仍然偏高、民事和行政检察监督监督相对薄弱的等情况,积极采取措施予以补强,以高质效法律监督当好公平正义的守护者。

学习贯彻落实中央《意见》及省委《实施方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的重要任务。以检察自身高质量发展更好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进而让法治逐步成为人民群众的信仰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为此,我们将接续奋进,补短板、强弱项,不断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以检察之力守护公平正义,守护人民幸福安宁。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