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当前位置: 首页 > 队伍建设 > 活动风采

濠江区检察院与汕头海警濠江工作站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时间:2022-07-04 19:42:08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为深学践悟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近日,濠江区检察院与汕头市海警局濠江工作站联合开展以“检警同心行、共护‘海洋蓝’”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并依托青年干警论坛党建特色平台,通过召开座谈会、重温入党誓词、参观领海基线等方式,积极构建“党建+业务”联学共建同促的合作新模式,共同营造守护海洋生态资源的良好氛围。

1656985474735162.jpg

活动中,濠江区检察院青年干警与海警官兵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为重点,立足本职岗位,深入交流心得体会,同时就增强检警协作配合、推进信息资源共享、共同做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并以共同重温入党誓词的形式,激励该院干警和海警官兵在新的征程坚守初心、砥砺奋进。

1656985491446351.jpg

随后,该院干警和海警官兵一同前往参观领海基线,在沉浸式领略沿海生态风光中进一步增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责任意识,强化共同守护蔚蓝海洋的使命担当。

1656985507794782.jpg

近年来,濠江区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依法能动履职,积极开创保护海洋生态资源法律监督新局面,共建共护海洋生态环境和谐平安。一是严厉打击非法捕捞等涉海生态刑事犯罪。2021年以来,濠江区检察院共审查逮捕、审查起诉涉海生态刑事犯罪案件3件6人,通过开展提前介入引导侦查取证、严把事实关、证据关、深入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等,持续严惩破坏海洋环境资源犯罪活动,形成打击海上刑事犯罪的有力震慑;二是统筹开展守护海洋公益诉讼专项监督。2021年以来,濠江区检察院立案办理涉海公益诉讼案件2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件,推进“恢复性”司法实践,追偿生态环境补偿修复费用数万元,并以制发检察建议书、磋商函的方式,进一步督促、协调涉海职能部门依法履职,形成打击惩治涉海违法犯罪的强大合力,推动海洋环境整治和生态修复等工作取得实效;三是主动融入海上综合治理。2021年10月21日,濠江区检察院与汕头市海警局濠江工作站联签《关于加强检警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创新建立了联席会议、信息资源共享、案件通报反馈等七个方面的工作机制,实现了检警协作模式新的突破,同时坚持以“我管”促“都管”,针对非法养殖监管的薄弱环节向职能部门制发行政非诉检察建议书6份,切实以能动履职让“检察蓝”成为“海洋蓝”的守护者。

接下来,濠江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发挥生态检察职能,助推海洋生态保护及海域法治建设,以“检察蓝”守护濠江的碧海蓝天。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