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 学习心得

汕头检察打造公益诉讼检察品牌 守护和美侨乡粤东明珠

时间:2022-10-09 16:10:07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


近年来,汕头市检察机关坚持能动履职、深化拓展、建章立制,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要求。2020年以来,全市检察机关立案办理公益诉讼案件898件,履行诉前程序763件,提起公益诉讼23件。

一、聚焦服务大局,精准发力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抓重点守护美好生活。持续加大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办案力度,立案438件,占全市公益诉讼案件总数的48.8%。深度参与污染防治攻坚战,以服务保障练江流域整治、美丽生态海湾建设等为重点,带动提升生态检察品质。如南澳县检察院督促镇政府、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清理渔港废弃渔船和海面生产、生活垃圾。用心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聚焦猪肉等农产品安全、餐饮具集中消毒卫生、高层住宅小区二次供水安全等民生关切问题开展专项监督,综合运用行政、民事公益诉讼手段织密食品安全保护网。二是抓特色守护百年侨乡。立足汕头侨乡实际,深入推进侨乡文物和文化遗产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为“胡文豹大楼”、蚁光炎纪念亭、西塘园等涉侨不可移动文物划定保护范围、消除消防安全隐患问题,为“乡愁印记”筑好“保护墙”,“护侨”经验成效被《检察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三是抓保障守护财政资金。立案办理“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2件,督促相关行政执法机关收回国有土地出让金约1.1亿元,挽回国家税收损失1632.71万元,追回违规发放、调整的养老保险待遇56.66万元和被违规申领的锅炉淘汰奖补资金20万元。

二、创新思路理念,多维度打造公益诉讼检察汕头品牌。一是以精品意识培育典型。注重办理党委关注、群众关心的大案要案,聚力打造精品案件,近三年来每年均有案件被评为全国、全省典型案例。如市检察院针对莲花山地热资源长期被违法开采的顽疾,立案办理全省首宗地热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并被最高检评为检察机关督促整治非法采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二是以创新意识拓展办案。积极稳妥探索“等外”领域公益诉讼,开展公众聚集场所电梯安全专项监督,维护城市公共安全;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专项监督,让残障人士放心出门;开展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和文物保护专项监督,守护英烈荣光,办理的案件入选全省红色革命资源保护检察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三是以品牌意识传播检察声音。及时向上级报送典型案例,通过官方媒体提升公益诉讼检察影响力,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如市检察院办理的全国首例由省级法院判决支持检察机关惩罚性赔偿诉求的食品安全民事公益诉讼案,入选最高检全国两会系列宣传片“舌尖上的安全”案例,获《法治日报》宣传报道。

三、狠抓机制建设,着眼长远构建公益保护大格局。一是开展“小专项”促“全面开花”。因地制宜开展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住宿行业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公民个人信息保护等16个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以点带面守护群众美好生活。二是深化一体化办案机制提升监督质效。两级公益诉讼检察部门均开通涉及公益诉讼线索的刑事案件查询权限,同步摸排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线索。加强对基层检察院的督导指导,充分运用好提办、交办、转办、协办等方式,帮助拓宽监督渠道,形成两级检察院一盘棋的工作格局。三是构建协作配合机制凝聚保护合力。积极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与市法院出台意见建立环境资源公益诉讼联动机制,统一司法理解与适用。构筑跨区域生态环境保护司法屏障,牵头粤东四市检察机关建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领域民事公益诉讼协作配合机制,成功提起全省首宗异地起诉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获《南方日报》主报报道。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