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突出检察特色 增进民生福祉——市检察院精心策划36项“自选动作”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

时间:2014-02-17 11:06:31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市委部署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市检察院高度重视,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先行调研、先行学习、先行整改的基础上,组织力量研究制定了《汕头市人民检察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除部署完成中央、省委、市委规定的目标和工作任务外,结合检察工作实际,精心设计出36项“自选动作”,进一步丰富实践教育活动。
        一、抓好理论学习强党性。积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以及党的群众路线宣传教育。一是分类施教,全面覆盖。由院党组成员带头开展调研式专题“讲学”,为市院干警上高质量的党性辅导课;各党支部以“群众路线大家谈”为主题,组织党员开展读书交流学习会;院实践办则统一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党日活动、到党员教育基地或反腐倡廉教育基地观摩学习等,开展集中讨论式学习,确保人员全覆盖接受教育。二是分层讨论,明确主题。结合检察工作实际,根据不同层级、不同部门、不同对象开展分层次的学习讨论,明确院领导班子重点围绕“如何做群众贴心人”,各党支部重点围绕“入党为什么、为党干什么”,执法部门重点围绕“为谁执法、怎样执好法”,窗口单位重点围绕“如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开展专题讨论,确保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相统一。三是严格要求,全员参与。要求各党支部、各部门将“两周一晚”学习制度统一调整为“每周一晚”,同时设立专门的教育实践活动学习记录本;全院党员干警至少参加2次以上党的群众路线专题学习交流会,每人至少撰写1篇以上学习体会文章;院领导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并确定一个部门作为联系点,加强检查指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深入有效开展。
        二、搭建直通平台听意见。搭建三个群众意见直通平台,进一步拓宽听取意见建议的渠道:一是搭建网络交流平台,在市院外部网和局域网开设活动专栏,开通微信微博,设立网上意见箱;二是搭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代表和社会各界的有效交流平台,注重以登门走访、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三是搭建市院机关党员干警直通院党组平台,在机关大堂设立市院党组征求意见箱,在机关局域网设立专门邮箱。同时组织三次院领导调研活动:即组织一次院领导按挂钩联系点赴基层院专题调研作风建设问题,掌握基层院对机关作风建设的直接反映;组织一次院领导突击查访,以不打任何招呼的方式,赴基层院考察了解办公作风和办事效率,开展体验式调研;组织一次院领导直接接访,面对面倾听接访对象的呼声,了解群众对检察机关的诉求和意见。
        三、整治重点问题树形象。对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在反对“四风”方面的要求,结合检察机关执法作风存在的问题,重点进行“五方面”专项整治。一是在形式主义方面,重点整治少数党员干警执行力乏软、作风不深入的问题;二是在官僚主义方面,重点整治办文拖沓、办事推诿、办案傲慢,对群众司法诉求重视不够、该告知的不告知,对侦查、审判、执行等环节的法律监督不到位,执法不严、不公,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不主动不力等问题;三是在享乐主义方面,重点清理超标公务接待、办公用房、车辆配备,整治少数党员干警纪律松弛,开拓进取意识不强,艰苦奋斗精神淡漠等问题;四是在奢靡之风方面,重点整治盲目交友、热衷应酬,八小时之外参与奢靡、不健康娱乐等问题;五是在执法为民方面,重点整治在执法过程中不严格、不文明、不规范、不认真、不仔细,马虎大意,耍特权逞威风、“冷硬横推”以及办理“人情案”、“关系案”、“金钱案”等损害群众利益行为。
        四、坚持为民服务促发展。以全市开展的“为民服务促发展”系列行动为载体,同步筹划“八大增进民生福祉促发展”专项行动,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和检察机关的真情与温暖。一是集中开展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以及危害生态环境职务犯罪专项行动,切实维护民生民利;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专项监督活动,扎实推进“两法衔接”工作;三是开展坚决纠正涉法涉诉中损害群众利益行为专项行动,加强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和自身执法行为的监督制约;四是配合公安机关开展社会治安重点地区和突出治安问题专项行动,落实“创平安、促和谐”平安细胞工程涉及检察职能的各项工作;五是开展“深入反腐败,大家来预防”专题预防职务犯罪活动,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和遏制职务犯罪;六是开展对历年积压案件、扣押款物的集中清理行动,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七是开展扶贫“双到”工作体恤民情温暖群众专项服务活动,全面推进帮扶社区危房户安居楼建设等“十项民生实事”;八是开展“百堂法制课进校园”、“青年检察官实践基地”、助学联系点等市检察机关青年联合会社会实践活动,推动检察官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学校经常化、制度化。
        五、完善制度建设提能力。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重点健全完善“三大方面”的制度。一是建立健全检察人员直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司法途径,完善群众意见收集研究和转化机制;进一步推进派驻镇街检察室建设,加强对基层执法司法活动的法律监督;健全涉法涉诉信访、刑事被害人救助、举报人保护等制度,完善群众权益保障机制。二是大力加强执行力建设,健全重要任务分解、督促检查和工作评估制度。细化各检察环节执法办案公开工作,建立检察机关终结性法律文书公开制度,健全公开审查、公开答复制度;健全执法办案和干部考核评价制度,落实检务督察等制度;积极推进检察工作一体化机制改革和检察机关组织体系建设。三是完善自身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推进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完善办案说情报告和通报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境)以及领导干部办公用房、用车等工作生活待遇方面的制度。在此基础上,着力提升党员干警“四种群众工作能力”:一是善于与群众打交道的能力,能讲群众“听得进”的话;二是善于贴近群众的能力,愿意与群众交往并让群众有“亲近感”;三是善于了解群众心理的能力,处事让群众“信得过”;四是善于解决群众实际问题的能力,执法让群众不仅“口头服”,更要“心里服”。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