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搜索

今天是:2024年04月29日 星期一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潮南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建议作用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时间:2014-02-19 15:11:54   字号: 放大 | 适中 | 缩小

        去年以来,潮南区检察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通过分析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风险和机制漏洞,及时向相关单位及管理部门发出健全制度、规范治理的检察建议,消除滋生犯罪隐患,促进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一是预防职务犯罪,服务廉洁潮南建设。严格执行查处职务犯罪工作“一案一评估、一案一教育、一案一建议”制度,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堵塞漏洞、预防犯罪的作用,实现了“办一案,防一片,稳一方”的目标。如2013年上半年,该院在办理潮南区人社局雷某某涉嫌贪污下岗特困职工基本生活补助款的案件中,发现人社局存在管理制度漏洞和工作人员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遂建议该局加强对有关工作人员履职情况的监督,定期全面核对特困补助款项等的收付情况,同时以案释法,对有关工作人员进行反腐倡廉教育,从源头上杜绝职务犯罪的发生。人社局收到建议后,及时召开会议,制定措施整改落实,取得了较好的犯罪预防效果。
        二是强化诉讼监督,服务法治潮南建设。注重以检察建议为手段开展诉讼监督,及时纠正法院、公安机关等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不规范问题,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如该院针对潮南公安分局在办案中存在制作现场勘验检查工作记录不完善的问题,对该局提出加强宣传教育、培养规范执法理念,加强教育培训、提升履职能力,加强执法考评、完善惩罚机制等三点建议,潮南公安分局按建议要求组织民警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加强侦查人员的取证程序教育和培训,规范现场勘验、检查工作,进一步提高了办案质量。该院还对区法院已裁定终结执行的由区环保局申请强制执行的4件行政处罚案进行审查后,发现4名未履行或未完全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环境违法相对人有可供执行的财产,遂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区法院和区环保局及时调查、核实被处罚人的财产情况,依法恢复强制执行。区环保局接到检察建议书后立即展开调查核实,并向区法院申请恢复强制执行。
        三是消除安全隐患,服务平安潮南建设。针对辖区成品油市场的非法经营、非法仓储、超范围经营、无证无照加油等行为一直屡禁不止,极易发生消防安全事故的现状,该院结合办理犯罪嫌疑人连某某非法经营一案,向司马浦镇政府发出检察意见书,要求其加大市场巡查及法律宣传力度,组织工商、安监、质监等职能部门开展整治非法加油站点,规范成品油市场秩序的专项行动,坚决查处取缔严重违法违规、影响恶劣的非法经营点、仓储点,消除安全隐患。
        四是完善企业制度,服务民营经济发展。该院结合办案分析总结涉民营企业案件的发案规律和特点,及时向有关部门和发案企业提出检察建议,提高民营企业的自我防范意识,帮助民营企业及时发现经营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建章立制以堵塞漏洞。如该院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潮南区金龙物流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存在的漏洞是诱发犯罪的根本原因,遂向该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提出制定公司驻外办事处管理制度,按规定定期向办事处派驻管理人员进行巡回管理,明确办事处负责人交接权限,开发财物管理软件等检察建议。该公司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认真进行了清理整顿,有效完善了管理机制,走上了健康发展的轨道。

1538123733917953.png

地址:广东省汕头市黄山路28号

电话:0754-88927500 传真:0754-88927711

Copyright © stjcy.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粤ICP备 19141064号

webrecord.png粤公网安备 44050702000462号